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翠绿如翡的哈尼梯田

李 明/文 崔 枫/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9日   第 12 版)

  翠绿如翡的哈尼梯田

  提到元阳的夏天,许多人的感受就是热。元阳、元江与元谋这“三元”,在云南是出了名的三个高温之地。但鲜为人知的是,元阳县的哈尼梯田景区却是个不错的避暑胜地。游客能欣赏到翠绿如翡的壮观梯田,看变幻无穷的云海,品地道生态的特色美食,感受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

  从元阳县城到哈尼梯田,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气温随之下降。置身其中,我果真感受到了云南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特景观。

  来到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最值得看的当然是梯田。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历经1300多年,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在哀牢山这片土地上雕琢出19万亩梯田,依山而下,大气磅礴。随着云南旅游大开发,养在深闺的梯田开始逐渐被外人熟知。近年来,世博旅游集团进驻元阳,将其打造成4A级景区,并助力元阳梯田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更多中外游客知道这一美景。

  清晨,我从距离箐口游客中心18公里的多依树酒店出发,映入眼帘的是晨雾缭绕、一幅美到极致的动态风景画。多依树景点背靠葱郁的原始森林,面向宏伟壮观的梯田,烟雨迷雾下若隐若现的梯田、村庄、溪流、森林,恍如现实中的梦幻仙境。当云海填满山谷,犹如波涛汹涌,向你奔来。而当云海开始散去,层层叠叠婀娜多姿,线条优美的梯田就慢慢褪去面纱,显露出来……通常大家所熟悉的元阳梯田是一片如镜的水色,而到了夏天却是翠绿色,煞是养眼,和未插秧的水田相比,又是另一番的韵味。清晨的阳光照射在梯田上,这翠绿色的原野,一片生机盎然,使人陶醉,感受到无尽的希望。

  坝达是观看日落的绝佳地之一。坝达一面环山、三面皆是梯田,从海拔900米的山底到海拔2000米的山顶,共有3700多级梯田,面积达1.4万亩,规模庞大,景色无比壮观。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梯田上,火红的夕阳仿佛将整个天空燃烧起来,尽显“火烧云”的景致,犹如浴火重生的火凤凰在梯田上空飞翔,美艳无比。

  好一段壮美舒爽的梯田消夏之旅!

翠绿如翡的哈尼梯田
诗文风雅天柱山(行天下)
狮子林主题联展走进避暑山庄
“我和新疆的不解之缘”
方志馆里研学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