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突破时空界限 提供定制方案

网络学汉语:风靡全球新时尚

吴思颖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9日   第 09 版)

  美和汉语的线上平台用户主要来自欧美国家。
  美和汉语供图

  随着科技的发展,汉语学习模式在逐渐发生变化。除了传统的汉语教学培训机构之外,近年来,依托互联网提供线上汉语教学服务的机构大量涌现。很多汉语“发烧友”也逐渐形成了通过网络来学习汉语的习惯,在线汉语学习悄然兴起,成为风靡全球的新时尚。

  

  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李莹(化名)在爱拓奇(italki)在线汉语教学平台已有3年的教学经验,她认为,网络课安排灵活,上课时长及次数全由学生自己决定。“我们的授课时间从30分钟到90分钟不等,根据老师们的上课时间,学生可以选择合适的课程。”

  李莹的感受也是不少选择在线学习汉语的学生的共识,在他们看来,在线课程的授课模式更能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李莹认为,传统大班式教学较难顾及到学生的个体情况,而网络在线推出的一对一在线教学模式更有针对性。“我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划分成初级、中级、高级3个学习阶段,根据他们的情况设计不同的课堂话题,这样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也能更快得到提高。”

  对此,美和汉语(北京)中心经理王茹深有感触,她表示,公司开设在线学习课程的原因就是为了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汉语。“原来我们只有线下课程,但这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外国学生一旦回国,就不能继续之前参加的线下课程。”王茹说,“每一个机构、每一名老师的教学方法都有差异,如果学生回国后,再重新选择老师,就会导致学习跨度太大,需要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学习效率也会降低。”

  离开中国后,艾丽娅选择在线上继续学习汉语,在她看来,相比于线下课堂,她更青睐在线学习。“学校多是大班式教学,有时候为了照顾其他学生,老师会放慢教学节奏,但这可能导致中文水平较高的学生的学习进度也放慢。相反,线上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需求适时调整,比如增加模拟对话的时长。”

  除了服务学生之外,在线教学也使得老师的教学范围、教学方式更为自由。李莹认为,在线教学更能让自己发挥创造力,也利于老师更好地把控课堂。“线上教学模式相对灵活,我可以使用纯聊天式的授课模式,也可以沿用传统授课模式。传统的教学思路多少会受制于课本,当我尝试网络教学后,发现学生能够更好地顺着我的思路学习。” 李莹说。

  线上线下互为补充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汉语教学中的师生互动都是关键一环。在线教学尽管突破了时空限制,但不可避免的是师生之间仍然隔着一个屏幕。

  就此,同时兼任线下和线上对外汉语老师的代秀(化名)认为,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区别主要是教学方法。“相比于线下教学,学生在线上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线上教学需要提炼教学精髓,且教学时间不宜过长。” 根据二者的不同特点,代秀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做法,即在线上课堂主要使用造句、模拟对话、复述课文等教学方法,线下教学则可以采用多种课堂形式。“在线汉语课程还有一个局限是由于着重语言交流,相对不利于学生学习汉字书写。”

  相对线下课程,线上汉语课程的优势除了打破时空限制之外,也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线上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更加自觉地学习。”代秀说。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教授方言的在线学习平台开始进入了汉语学习者的视野。杰森在爱拓奇在线平台学习粤语,他说:“教授方言的线下课堂数量很少,在线学习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会提供几个句子让我复述,但是粤语的发音和普通话有很大区别,我一开始总是读错,老师就会让我不断重复,还会通过一些小故事让我加深印象。”

  杰森的粤语学习每周一次,形式是视频通话。“平常我只和亲人视频通话,现在每周都要和老师视频通话,也会觉得亲切。一段时间下来,我和老师成了朋友,即使是在非上课时间,我们也会聊聊天。”

  在线汉语教学市场趋热

  随着中文网课的不断升温,线上学习中文的课程和相关软件也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不少线下机构也趁着热潮开发了线上的学习平台。

  以美和汉语为例,他们的线上平台用户主要来自欧美国家,约70%是成人,约30%是青少年。美和汉语自有数据显示,学员学习原因分别为对日常汉语感兴趣、想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学习商务汉语。值得关注的是,华裔青少年是线上学汉语的新兴群体。“我们网络平台的用户有约60%是之前在我们机构线下学习的学生,因为对课程和老师比较满意,离开中国之后希望继续学习汉语,就转到我们的网络平台。” 王茹说。

  王茹表示,在线汉语教学主要分为直播课和录播课两种。“录播课的优势在于灵活,但不利于师生之间的互动。直播课的优势在于老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学生也能获得有针对性的指导,这种交互式的学习方法利于提高学习质量。”王茹说。

  对于未来通过网络学习中文的趋势,王茹持乐观态度:“有条件能到中国学习的外国人毕竟有限,线上中文学习平台则突破了时空限制,提供了灵活的授课模式,越来越受到外国汉语学习者的青睐,发展势头很好。”

  王茹同时提醒,未来在线汉语平台除了需要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外,任职教师的专业性也需要进行把关。“老师的专业性不够会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期望和学习的动力,在筛选老师方面在线学习平台应该投入更大精力。”

网络学汉语:风靡全球新时尚
飞豚在天
让汉语教室“亮起来”
盛开在喀麦隆的汉语之花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