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七旬侨眷老人因家庭纠纷深夜放火

检察官让“法”有温情

钟伟锋 李茜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9日   第 06 版)

  检察官到徐某所在社区进行风险评估并听取居民代表意见。
  华永杰摄

  今年6月10日深夜11点多,青田县一户住宅里突然冒出滚滚浓烟。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报警,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邻居原以为是老人不小心点燃了火,后来发现竟然是有意为之。老人姓徐,来自一个华侨家庭,有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在国外,自己平时和老伴儿住在一起。事发当天,徐某因琐事跟老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在国内的女儿闻讯赶来,劝解无果后,把母亲接走了。

  老伴儿的突然离开,让徐某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晚上,独自在家的徐某辗转难眠,偏执的他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于是,他用打火机点燃了家里的书本、被子、衣服……所幸火势不大,被隔壁邻居及时发现并报警。

  坚持“少捕慎诉”

  办案检察官仔细审查案卷、走访案发现场后认为,本案系因家庭矛盾纠纷引起,犯罪嫌疑人徐某一时冲动下放火,经家属及邻居及时扑救,未对周围群众生命及财产造成实质侵害,且其本人悔罪态度较好,如实坦白犯罪事实,认罪认罚。

  案件办理中,办案检察官主动向多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公安机关和县侨联等部门的意见,并到徐某居住的社区进行风险评估,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听取人大代表对案件的看法。

  了解情况后,街坊邻居对徐某的过激行为表示了谅解,并主动请求司法机关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另外,徐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大腿也有骨折旧疾,生活无法完全自理,不适宜羁押,且年龄已达75周岁,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综合考虑相关情况,根据法律规定,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徐某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其纵火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已涉嫌放火罪,公安机关将作进一步侦查。

  多方帮教关爱

  虽然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在办案检察官眼里,不仅要依法办好老年人犯罪案件,还要做好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疏导和帮教工作。

  像徐某这样的华侨家庭老人,长期没有子女的关爱和陪伴,遇到挫折很容易情绪失控。所以,解决纠纷、做好心理疏导,对老人而言特别重要。

  为此,青田县检察院通过海外同乡会与徐某身在国外的儿女取得联系,并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徐某国内外家属通过视频矛盾化解,落实社区、邻居、家属的监管帮助计划,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日常关爱和养老服务,努力将办案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作为著名的侨乡,青田有33万人口在国外,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留守老人和儿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增强留守侨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侨情乡讯
涉侨立法赢得华侨掌声(侨界关注)
芬兰“小候鸟” 快乐飞青岛
检察官让“法”有温情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