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王家大院品风华

孙云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8日   第 11 版)

  王家大院
  游 兵摄/人民图片

  悠悠的驼铃声,一摇一晃,撞击着古墙,穿梭过老街。这悠扬的铃声携卷着雨后的尘土,飘飘荡荡,散落在几百年前的山西大地上。

  一位头戴瓜皮帽的商人,轻轻拍着载满货物的驼背,迈着轻快的步伐,踏着青石板路,向着远方出发。细微的青苔从他抬起的脚底落下,慢慢地弥漫、消散在空气中。

  望着那古老的街道,我的思绪飘向数百年前那片热闹非凡的土地。在中原鼎盛的时期,这片坚韧的土地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商帮之一——晋商。

  晋商不仅开创了诚信为本的晋商文化,还创造了代表北方民居特色的大院文化,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以王家大院为代表的晋商建筑,让我们能在探求摸索中感受一个时代独特的历史气息。

  王家大院坐落在山西晋中灵石县静升镇,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所建。民间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王家大院因其庞大的建筑规模、深邃富丽的建筑装饰在大院文化中独树一帜。

  王家大院建筑古香古色,院落一百余座,房屋一千余间,依山就势,布局有序。站在王家大院外,望着高大的门楼,能感受到古老的大商家族带来的震慑与威严,城墙依山坡绵延而起,城内层楼叠院。东大院为高家崖,西大院为红门堡,各个院落互相连通,又可独立成章。

  王家大院如一颗历史的明珠,在这片土地上为人们叙述着往事今生。

  雄伟高深的王家大院与婉约秀美的江南园林有所不同。江南园林的所有者多为官场失意的文人,他们在秀丽的江南水乡造就自己的“世外桃源”,隽秀幽雅、充满自由的山水庭院,打开了他们的精神枷锁,让他们在氤氲山水间梦游诗词。

  而北方的晋商则是斗志勃发、士气盎然,他们想要建立一个纵深南北、贯通东西的商业帝国。秩序井然、端正对称、统一连贯,规模宏大的王家建筑群,将木雕、石雕、砖雕陈于一院,将绘画、书法、诗文熔于一炉,将人物、鸟兽、花木汇成一体,独有一番雄伟粗犷。

  作为晋商文化的代表,王家大院流淌着深邃的文化血脉。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努力,王氏家族修建了这座高大的城堡。高大的城墙里,传承着晋商家族的文化和信仰。

  “夫商与士,异术而同心。故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洁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善士者,引先王之经,而绝货利之径,是故必名而有成。故利以义制,名以清修,恪守其业,天之鉴也。”这段出自晋商口中的话,道出了晋商成功的秘诀。王家大院的先人们,也定如这段话所言,在历史的风尘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王家大院满载着王氏家族的兴衰哀叹,它的年代风华,长存在历史的长河中,镌刻成永恒的记忆。肃穆高大的王家大院,静静地在晋中大地上看过往商客,任岁月沉浮。

怅望在严滩的王阳明(行天下)
园景里的愿景(永宁阁随笔)
王家大院品风华
诗意停靠袁家村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