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走进“云中哨所”詹娘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6日   第 12 版)

  詹娘舍哨所自然环境恶劣,空气稀薄,工作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图为詹娘舍哨所矗立在雪山之巅。
  罗 凯摄

  图为詹娘舍哨所官兵外出执行巡线维护任务,被暴风雨阻碍,外套被冻成冰铠甲。
  李玉成摄

  图为詹娘舍哨所官兵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王 乾摄

  詹娘舍哨所官兵正重新漆红石壁上的国旗图案。
  张少鹏摄

  驻地拥军老阿妈用一条哈达,系在运往哨所的物资装载罐上,为詹娘舍哨所官兵送去吉祥、安康。
  罗 凯摄

  詹娘舍哨所班长马关敬(左二)为新上哨的战友讲解哨所故事。
  罗 凯摄

  詹娘舍哨所海拔4655米,四周全是85度坡度的悬崖峭壁。图为詹娘舍哨所当季时景。
  张少鹏摄

  中国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的詹娘舍哨所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海拔4655米。因兀立山尖,常年被云雾环绕,又被称为“云中哨所”。自上世纪60年代起,詹娘舍哨所就如一颗永不生锈的钉子,牢牢地扎在这里。

  近日,本报走进詹娘舍哨所。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四周全是85度坡度的悬崖峭壁。

  这里气温常年在10℃-零下25℃,冬季雪灾频发,故又被称为“雪山孤岛”。据哨所官兵介绍,每年10月过后,这里将迎来持续6个月以上的封山期,那时“雪会没过胸口”。因此,每年8月起,战士们就要开始囤积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物资要维持到来年冰雪融化。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代代边防官兵扎根生命禁区,用脚步丈量了“老虎嘴”“一线天”“断情崖”“杀风口”等一听就令人毛骨悚然的巡逻路线;用青春乃至生命,在风雪边关书写了保卫祖国边境的壮美篇章。

  张少鹏 冯军磊/文

走进“云中哨所”詹娘舍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