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两国总统首次进行电话交谈

俄乌关系能否迎来曙光?

曹文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6日   第 10 版)

  克里姆林宫网站7月12日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召集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务委员,就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其中涉及前一日两国总统的电话交谈内容。

  在经过剑拔弩张的对峙后,俄乌两国关系能否迎来转机?

  展现友好姿态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7月11日俄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交谈由乌克兰方面发起。双方就乌克兰东南部的调解问题、双方扣留人员返回工作以及以“诺曼底模式”接触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当时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首脑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磋商。此后,四国多次举行“诺曼底模式”各层级磋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诺曼底模式”一直是讨论乌克兰局势的重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俄乌领导人首次进行电话交谈。双方均展示出友好姿态。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普京对泽连斯基的提议表示口头赞同,称与其会面“可能很有趣”,俄方不拒绝任何形式的会谈,包括扩大“诺曼底模式”。

  泽连斯基曾表示,俄乌领导人需要当面交谈,“我们不会改变或拒绝任何外交形式的交流”。此次通话前,泽连斯基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整套会晤方案:将地点定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希望美、英、法、德四国领导人参会。

  乌抛“橄榄枝”

  近年来,受克里米亚及乌东部局势影响,俄乌关系持续紧张。泽连斯基上台后,将恢复与俄接触作为其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此次乌克兰主动对俄抛出“橄榄枝”,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与此同时,泽连斯基积极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并接连访问法德两国,在加入欧盟及北约、结束乌东战事、改善与俄关系等方面寻求支持。但从欧洲各方的反应来看,欧盟并不愿在俄乌之间“选边站”。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支持欧盟延长现有的对俄经济制裁措施,但反对增加更多制裁,同时希望加强与俄能源合作。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也表示,欧洲必须与俄进行战略对话,恢复关系互动。另据法新社报道,6月25日,欧洲委员会已全面恢复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表决权。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指出,欧盟希望能在对俄博弈中取得主动,积极寻求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大国之间越来越倾向于直接对话。当乌克兰问题在大国外交中被边缘化后,解决该问题或将面临更大压力。”

  合作才能化解

  俄乌领导人能否顺利实现会晤,为改善两国关系、解决乌克兰问题铺平道路?

  高飞认为,解决乌东争端是缓和乌克兰国内矛盾的钥匙,而“锁眼”就在俄罗斯。俄乌关系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关键。当前,乌克兰迫切希望能够借西方之手解决问题。泽连斯基提议扩大“诺曼底模式”,希望更多西方国家能够在该框架下向俄罗斯施压。

  据悉,普京强调俄乌领导人会晤前必须解决三件事:首先,“诺曼底模式”和最高级别会晤必须很好地进行筹备;第二,俄乌双方可以进行会晤,但必须在乌克兰新政府组建完成和议会选举后;第三,了解清楚会晤其他参与者是否愿意参加。

  佩斯科夫表示,因美国和英国并非乌克兰问题诺曼底四方成员,俄方需在评估新谈判框架前景后予以答复。

  如何解决乌克兰问题?高飞认为,首先,美欧俄应抛弃历史前嫌和政治偏见,构建以合作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其次,应由易到难,探索一条地区合作道路,通过经济合作化解欧俄乌政治分歧;其三,要积极利用多边国际平台,发挥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作用,化解俄乌双边矛盾;最后,乌克兰应当明确自身定位,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在保持自身相对独立性的同时,加强与外部环境的良性互动。

频繁贸易争端撕裂美欧同盟(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
俄乌关系能否迎来曙光?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