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我们新疆好地方(新时代新步伐)

漠 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6日   第 08 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国土面积最大的省区,其生态环境十分独特。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维护新疆国土生态安全、发展绿洲经济、促进民族繁荣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族百姓亲切地说:绿洲是2500万各族儿女栖息的家园,绿色承载着我们祖祖辈辈的希望。

  据了解,40余年来,新疆以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在“以水定林”的前提下,新疆不断推动人工林的建设和天然荒漠林的保护修复,新疆的森林覆盖率由1.03%提高到4.87%,增加了3.84个百分点。绿洲面积持续扩大,截至目前,新疆人工绿洲面积已有6.2万平方公里。

  大漠植绿,难度困难何其大!但新疆的绿色缘何年年增加,以至于从量变达到了质变,达到了难以想象的改变。这绿色深处到底隐藏着什么?

  “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植树老地方”。在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的新疆,绿化者首先要具备强大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否则会半途而废。绿化的失败,不仅是钱财、时间的耗费,更主要的是对绿化者自信心的严重打击。正是站在这点上来讲,新疆绿化的巨大成就来源于各族人民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的强烈信念,及几十年如一日的实干加苦干。而这信念与行动的动力又来自于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引导,正是这领导与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长期积极投身于绿化建设。

  绿色的背后是现代科技的强大支撑。新疆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是科技应用的典范。据了解,40余年来,新技术不断应用于三北防护林工程,滴灌等节水灌溉造林技术广泛推广,林木新品种和林木良种大量运用到工程当中,平原绿洲防护林体系结构由此日趋完善,防护功能不断加强,生态效益愈加显著。林果集约化栽培技术和嫁接改良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大大提高了果品品质和单位面积产量,对提高林业的比较经济效益产生了重要作用。

  如今,广大百姓对绿色重要性的认识令人惊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工们说,绿色决定生死、决定未来,事关兵团发展全局、事关子孙后代福祉。扛起生态责任,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汇聚在一起就能掀起绿色浪潮!

  正如《我们新疆好地方》歌中所唱: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 随着生态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天山南北将会成为新时代中国最美丽的画卷!

乌鲁木齐:翠笔绘就满城绿
我们新疆好地方(新时代新步伐)
走进天山南北(图片新闻)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