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湖北茅箭“处处好风景”

秦祖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2日   第 12 版)

  这里生态资源丰富,风光神奇秀美,文化灿烂深厚。身边的险峰古树都弥足珍贵、常谈的故事传说都蕴藏价值。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正在描绘“处处好风景”的美丽画卷。

  曾经的马赛路坡陡弯急道窄、车辆颠簸难行,游客来过一趟就不想再来第二趟。新修的马赛路“景绕路旁、路融景中”,沿途秦巴生态植物园、马家河水库、桃花湖、泰山观等景点如珠嵌玉带,自然风光如画卷般唯美,楼台轩榭掩映湖光山色之间、农家气息小院点缀山野,自行车绿道、休憩驿站、观景平台方便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真正是“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秦巴生态植物园是十堰市首个以生态冠名的植物园。置身山谷花海,金丝楠木群、千年紫薇林、趣味枫林、盆景园、紫藤花廊、芙蓉塘等景点与多个主题花田相互映衬,如童话世界般美丽。

  集“华山之险、张家界之幽、黄山之秀、神农架之奇”于一身的赛武当风景区,是湖北省唯一小而全的山岳风景珍品。景区自然风光气势磅礴、险峻秀丽、峰峦叠嶂,东西绵延“万笋朝天”式的峰丛,主峰与道教圣地武当山翘首相望,普陀峰、青岩峰、蜡烛峰、姐妹峰等主要景点形态逼真、各具特色,成为游览、度假、探险的胜地。

  追随游客体验乡村生活的步伐,茅箭区把农居改造成民宿,吸引大量游客吃土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景,体验“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桃源人家装饰风格雅致脱俗,配套建设的桃源客栈、子衿染坊,营造了独特的民宿文化氛围;蛙声十里、休休堂作为湖北首家亲子民宿,以“蛙”为主题,以荷塘为装扮,成为亲子游的栖息地。山里猫居的“猫”主题文化浓郁,有瑜伽教学、民谣演唱、陶艺体验等,让单调的日子变得自由温情。茅箭的特色民宿为游客“看见山、望见水、记住乡愁”提供了平台。

  茅箭的全域旅游不仅绘就了“处处是风景、处处能留影,处处能欣赏、处处有诗意”的美丽画卷,更为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2012年至2018年,茅箭年接待游客人次由531万增至1050万,年收入由50.4亿元增至145亿元。80%的贫困群众依靠旅游脱贫致富。茅箭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把道路、住房、河流、山水都当做景观打造,现在茅箭南部山区路阔、房美、水清、林立,乡村美、景观靓,已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区。游客可春日赏花、炎夏避暑、秋高拾叶、寒冬踏雪,尽享四季之美。

游闽侯 看根雕
我的旅行我做主
湖北茅箭“处处好风景”
“千古情”演绎张家界沧海桑田
文化宝丰引客来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