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直播售书促双赢(读者之声)

周慧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2日   第 07 版)

  网络直播风生水起,不仅让普通网民有机会过把“网红”瘾,同时也为图书出版业创造了商机。

  今年“6·18”期间,就有图书编辑由幕后走向前台,利用直播开展营销。不少出版社将直播做得妙趣横生,比如乐乐趣童书品牌图书编辑就装扮成图书里面的人物,甚至在直播中演绎小品,情节生动,让人捧腹不已。

  担任直播主角的不光有图书编辑,还有一些图书作者。前段时间,作家彭学明携其作品《娘》亮相《中国青年作家报》客户端,谈该书的成稿过程,谈自己的创作体会,谈对亲情的感悟,吸引了众多受众。

  众所周知,图书的传统销售渠道主要依靠诸如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的线下店面以及以京东、当当、亚马逊为代表的线上网店。过去几年,线下销售不温不火,线上销售经过一段快速增长后,也遇到了瓶颈期。要把书卖得更好,就需要拓展新渠道。图书出版业借助于作者、编辑及其他相关荐书人,以视频直播方式营销推广,可谓顺势而为、慧眼独具。

  另辟蹊径带来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以乐乐趣童书品牌直播来说,很多读者就表示,是受到了直播的吸引才下单购买图书的。笔者也是听了彭学明的视频讲述,遂对《娘》一书生发阅读兴趣,购买并认真阅读了该书。

  细究不难发现,视频直播售书这种营销方式更加直观,它较好地顺应了大众文化消费心理。尽管作家钱锺书有言,“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味道很好,为什么要去看下蛋的母鸡?”可作为普通读者,好奇、崇拜心理作用下,还是迫切乐于见到“下蛋的母鸡”,此种情状下,图书编辑、作者适时现身,不仅满足了读者与之直观、近距离交流沟通的欲求,而且,编辑、作者从不同角度精准、深入的讲解,也有助于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使读者尽快把握阅读精髓,愉悦开展阅读。

  在目前很多人读书习惯面临诸多干扰的形势下,视频直播既可帮助读者高效筛选出自己喜欢的书,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读者的阅读动力,助力读者实现多读书、读好书目标。视频直播不仅稳固了既有读者,还使得一些之前对于所营销图书没有兴趣或者兴趣很小的读者,也被争取过来,从而有效增强了市场营销力度,扩大了图书销售额。可以说,视频直播售书,令图书供、需实现“双赢”。

  在网络直播鱼龙混杂的当下,直播售书可谓一股清流,我们乐意看到它取得长足发展。不过,它毕竟处于成长初期,无论从直播人才的储备还是直播形式的创新完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备之处,各图书出版与发行机构应多向网络视频行业借鉴有益的运营经验,努力将视频直播打造成书业的营销利器。

直播售书促双赢(读者之声)
一本书的惊喜与可能
“良渚文明丛书”应时而出
换一个角度看北京建筑
《你好!一带一路》在日本发行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