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马来西亚华人陈友信

马中经贸发展的见证者

陈 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2日   第 06 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45周年。”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简称“马中商会”)会长陈友信说,作为马中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马中总商会历史上曾三易其名,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以及马中经贸关系持续深化的历程。

  经贸往来密切

  1990年,马中总商会成立时,最初的名字叫“马来西亚中国商品进出口商公会”,双方经贸合作领域较单一,着重点在两国的贸易往来。

  197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两国双边贸易额不足1.6亿美元;2009年,中国已跃居马来西亚头号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连续十年保持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建交时的684倍。

  陈友信说:“中国经济发展加快,老百姓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榴莲、棕油、燕窝等马来西亚优质农产品如今在中国大受欢迎,将为两国业者创造更大商机。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以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企业家为先锋,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企业逐步走进中国,两国经贸交流领域日趋广阔。马来西亚中国商品进出口商公会于1993年改名为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

  在马来西亚已创办英迪学院的陈友信,同年在北京成立了“北京英迪经贸学院”,采用全英语授课。他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一定需要更多懂英语的经贸人才。如今,陈友信还和中国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推动马中教育交流日益深化。

  合作日趋紧密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进一步高速发展。2002年,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时任会长颜清文看到东盟与中国合作日趋紧密,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颇具战略眼光地倡办首届东盟—中国经济论坛,邀请来自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千位企业家聚首马来西亚。2011年,马中总商会创办了马中企业家大会,今年10月将连续举办至第九届。

  陈友信在2002年受邀加入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出任东盟-中国经济论坛的工委会(筹委会)主任,自此一直服务于商会,并致力于促进马中企业家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马中经贸交流迎来全新发展。陈友信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马中企业合作已经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尤其是如今“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强调各个参与国家的“合唱”,令马来西亚各界对马中经贸交流更具信心。

  陈友信表示,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心系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升级版”,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讲好中国故事。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于2014年改为现名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

  积极推动“三新”

  “如今,马中经贸往来已达到一个相当高的规模,年贸易额达近千亿美元。”陈友信说,要在已有的较高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便要积极开拓马中企业合作“新对象、新领域、新合作模式”,以“三新”促马企业携手中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

  “新对象”,是推动更多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和中小企业加入到马中经贸交流中;“新领域”既包括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推动马中合作,也包括在农业、旅游等马中传统经贸合作领域开拓新的合作商机;“新合作模式”则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马来西亚。

  “马中企业合作‘年轻化’和‘多元族裔化’两大新特点尤其令人欣慰。”陈友信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大,越来越多中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进入马来西亚投资,带来全新理念和模式,对马来西亚青年创业创新起到促进作用,青年企业家交流在马中经贸合作中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在今年即将举行的第十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上,马中总商会将为两国青年企业家交流搭建舞台。

  “目前,马中总商会非华裔会员人数已经突破10%。”陈友信说,这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倡议在马来西亚受到普遍欢迎,马中经贸合作带来的商机为马来西亚各族裔企业家所共同看好。    

  (中新社)

铁路华工:“沉默的道钉”不再沉默(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中国寻根之旅”北京夏令营开营
马中经贸发展的见证者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