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青岛:

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1日   第 10 版)

  今年3月,意大利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从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首航。
  张进刚 闫 军摄(人民视觉)

  2019中国财富论坛。
  资料图片

  7月6日—7日,2019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吸引来自国内外政企、金融机构的10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19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搭建起财富管理交流、投资、兴业的国际平台。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将不断探索、先行先试,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推动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以财富之水,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搭建协同发展生态圈

  当前,青岛正在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围绕航运做贸易,围绕贸易繁荣金融,以金融放大贸易,以贸易撬动航运,搭建航运、贸易、金融协同发展生态系统。

  目前,青岛港开辟165条航线,其中136条是外贸航线,连接欧洲、中国沿海、东南亚以及美洲,是北方第一大港。面向内陆,青岛港累计在31个城市开了46条班列,联通山东、陕西、河南、山西直至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

  如何让运输港转型为贸易港,以港口和航运支撑起贸易和金融发展,成为本届财富论坛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青岛要实现从行业贸易港到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国际贸易枢纽港的转型,就需要解决跨境人员往来、货物往来、资金往来等难题,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无缝连接。

  韩国CJ物流中国区总裁兼CJ荣庆物流共同总裁鱼在爀认为,港口不仅仅只是一个港口或者一个物流区,青岛现在要进入到新的阶段,就必须提供一整套的价值链服务,包括推动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服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世界知名港口城市为青岛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创新会为海运物流带来新业务领域,汉堡港经营着全球最先进的集装箱港,主要环节都已经实现自动化,包括无人驾驶交通工具运输集装箱,所有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均由电力驱动,还实现无纸化通关,替代能源也已大量普及。”来自德国汉堡港口物流公司董事局主席鲁德格尔·格鲁博介绍了汉堡港的“4.0经验”。

  航空管理集团CEO、DHL 物流美国区前首席运营官彼得·戴维斯则表示,发展航运贸易,空港经济必不可少,因为空港经济会像磁石一样吸收各种各样的投资和专业活动。比如航空公司在不同的地区都会成为当地经济的“锚”,带来各种各样的旅客和货物,实现点对点的运输。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港口航运协同发展是港口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一个城市尤其像青岛这种港航已经发展到世界前列的城市,通过港航协同聚集财富、创造财富,由此青岛的发展也可以提升到高层次。”

  探寻财富管理路径

  中国财富论坛这场开放而多元的“思想盛宴”,为青岛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寻求金融业发展路径,架起与世界互联互通之桥。

  瑞银证券公司总经理钱于军非常看好青岛的发展前景,他建议青岛发挥优势,实实在在地做对金融发展、财富管理、航运、交通、基建、制造业等有益的探索,争取在政策方面寻求突破。

  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研究和投资推广事务执行副总裁、前美国国家信用社管理局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沃斯建议,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城市,需要丰富各种各样的资产类别来扩充理财产品的多样性,这样财富管理的组合才能尽可能多元化并兼具流动性,实际上任何金融行业都离不开丰富的产品线。

  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建议,青岛可以抓住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机遇,健全整个财务管理的链条,将财富管理的资产管理者、托管者、系统集成商整合成一个良好的财富管理生态。

  宜信公司创始人、宜人贷董事会主席唐宁认为,财富管理在中国做大做强有很大的机遇,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理财人群正在加速国际化,这跟青岛打造国际化都市是一脉相承的:“财富管理,传承是重中之重,用家族办公室的模式去服务中国高净值人群,这方面青岛起步非常早,这种前瞻性让我对未来青岛发展财富管理非常有信心。”

  财富青岛乘帆远航

  “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能够吸引中国国内及国际上的金融资源,我们对青岛的未来充满信心。”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首席运营罗萨里奥·斯特拉诺表示,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青岛的合作,共同在青岛打造知名的全球金融中心,吸引国际国内的金融资源来参与竞争,提升青岛和山东地区在国际金融行业方面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青岛是一个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一百年前,依托发达的铁路与口岸,现代工商业就在这里聚集,金融业开始兴起并活跃,上世纪30年代,青岛中山路一带银行林立,青岛成为那时山东乃至华北的金融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金融业的发展更加迅猛。特别是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为青岛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2016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居第79位,到今年3月已跃居全球第29位。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占GDP比重6.7%,金融业已成为青岛的重要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目前青岛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265家,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在青岛设立。

  在今年5月召开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出台了“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被许多金融界人士称赞为“业内最给力”,截至目前,来青岛对接洽谈创投风投合作的机构超过120家,其中已落地或计划年内落地基金机构85家,涉及基金规模上千亿元。

  乘势再出发,青岛正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出台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的金融业扶持政策,链接国际金融资源,更好发挥金融作用,全面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她看海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资讯速递
青岛政府部门探索“靶向培训”
广告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