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我和我的暑假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1日   第 09 版)

  钟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

  汪军瑶为奶奶做的饭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米拉之家
  邓梓蕾摄

  王涵(前排中间)在韩国与朋友合影

  盛夏时节,万物缤纷。

  步入7月,北半球的海外学子已陆续迎来暑假,开始享受放松的时光,犒劳半年来的勤奋与辛苦。

  在这个一年中最长的假期里,总有许多故事发生。有的学子收拾好了回家的行囊,迎着亲人思念的目光,迫不及待地回国团聚;有的学子手捧着早已制定周全的旅行计划,与三五好友开启了全球“打卡”之旅;有的学子找好了实习或兼职工作,想要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今后进入职场做准备……

  归家的温馨踏实、沿途的美丽风景、实习的苦辣酸甜,都是夏天里精彩风景的难忘回忆。

  本版今天采访了4位海外学子的暑假故事。他们的历练与成长,也是众多学子历练与成长的缩影。

  ——编者

       

  关键词:夏校

  一段奇妙的夏校之旅

  郭慧岚

  钟娟自己也没有想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参加美国语言学学会举办的夏校,居然是一场和火鸡、松鼠、蜥蜴这些小动物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在市中心偶遇稻草人、认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牛人”的奇妙经历。

  钟娟目前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专业,出于对语言学的热爱,在自己导师的推荐下她报名参加了语言学夏校。7月,钟娟踏上了这趟奇妙之旅。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是著名的农场大学,所以上学路上总会偶遇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有松鼠、奶牛、蜥蜴……火鸡与汽车同走一条路,非常有意思。”钟娟笑着说,初遇小动物时的心情,新奇又快乐。

  加州的夏季阳光充足,蓝天一望无垠,积云很少,雨水也很少。从宿舍楼走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奶牛棚。“这里的奶牛非常有名,我们入学时发的纪念品就是一个牛铃。”钟娟笑着说。“下课后去食堂吃饭,喝着非常好喝的牛奶,我们都在猜测是不是从宿舍楼外奶牛棚生产出来的。”

  从快节奏的大城市纽约来到这里,在戴维斯分校待了一周后钟娟便有些坐不住了。终于到了周末,她与几个朋友想一起去市区逛逛,然而令她意外的是,所谓市区也仅仅是几条纵横街道组成的小商区。“这边没有大商场,只有几个小商店、小酒吧和冰淇淋店。”钟娟说。

  吃完午餐,钟娟和朋友们在这个小小的市区散步消食。慢慢地,大家发现这里虽然很小但却非常有趣,有时运气不错还会赶上周三或周六的市集。市集上,当地居民会售卖自种的蔬菜水果、家养鸡下的蛋、手工饼干和冰淇淋等,还有“穿着”格子衫和背带裤、“坐”在房门口的稻草人。“公园里有乐队在表演,很多人坐在草地上野餐、聊天。除了公园,街边也常常会遇见有人在路口废弃的钢琴上演奏。这种感觉惬意而美妙。”钟娟笑着说。

  更为重要的是,在夏校里钟娟遇到了一群有趣的人。

  两年前,钟娟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本科,暑假期间她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哥伦比亚大学中文暑期班教中文,认识了乔治娜—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加利福尼亚女孩。钟娟到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后与她取得了联系,并成为了亲密的朋友。“友谊就是如此神奇。我们在北京以师生的身份相识,后来在美国变成了好友,这次在加州再次相聚。我在旧金山转机,就是乔治娜到机场接我去她家住了一晚,然后又送我到夏校的。”

  钟娟说,来上语言学夏校的学生中,有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有来自多所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几个高中生,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语言学背景。就是这样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因为共同喜欢语言学而聚在了一起,每一天都会碰撞出不同的思想火花。

  谈到参加此次夏课的感想,钟娟坦言,交叉学科很重要,综合能力也很重要。“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我也在学概率论,在学写代码。总而言之,‘路漫漫其修远’,语言学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冷门的专业,但我很开心看到这么多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对语言学感兴趣。”钟娟说。

         

  关键词:陪伴

  为家人做一道红烧鸡翅

  郭 煜

  “经历了1年的留学时光后,我真的很想家,想念家乡的一切。”所有考试结束后,在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学习俄语的汪军瑶就踏上回国之路,归心似箭的她打算用整个假期好好陪伴父母。

  让汪军瑶感到惊喜的是,回家之后她和妈妈做的第一件事是一起去看电影、喝奶茶。她告诉笔者:“我出国前没和妈妈看过几次电影。出国的这段日子,妈妈常在电话里说等我回来后要和我去看电影,我倒也没当真。回家后,我发现妈妈不是开玩笑,她一直惦记着,要带我去看《千与千寻》。”

  同样令她没想到的,是妈妈清楚地记得她大大小小的喜好。“妈妈知道我喜欢喝哪一种奶茶;外出吃饭时妈妈也照顾我所有的偏好。我特别感动,家人的挂念,让人真正感觉到幸福。”汪军瑶说。

  回家第一天当晚,姥姥在餐桌上准备了汪军瑶最喜欢吃的烤鸭,还有青椒土豆丝、红烧排骨等各种她最爱的家常菜。对于海外游子来说,家乡菜的味道,是那么亲切异常,暖意融融。

  这个暑假里,汪军瑶还为家中长辈做了一道红烧鸡翅,这可是她的拿手菜,她特别想让家人尝尝自己的手艺。汪军瑶说,回国之后她和父母一起去看望了爷爷奶奶。“我一直特别喜欢吃红烧鸡翅,自己做的这道菜也特别好吃。”她说,这次回家之后,她为爷爷奶奶做了这道红烧鸡翅。“以前我每次放假回家,奶奶都给我做这道菜。现在我长大了,我想让奶奶尝尝我做的菜是什么味道。”

  “奶奶经常会说我在国外瘦了,让我多吃饭。家人总会觉得给予我们的还不够多,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反而是我在外面上学,不能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谈及陪伴家人,汪军瑶言语之间透露出愧疚,“平时爸妈不常在家,我顶多是陪姥姥散散步,帮妈妈收拾桌子、打扫卫生。我为家人做的事实在是太少了。”

  现在的汪军瑶正在为自己人生的下一阶段做规划,她准备前往莫斯科攻读研究生。她说,这次回国,她认真思考自己学业的未来发展,脑海里关于俄罗斯的生活场景也在不断回放。汪军瑶表示,在俄罗斯留学的1年时间让她成长了很多,她现在能够更静下心来去学习。思来想去1个多月后,她决定回到俄罗斯读研。

  尽管对自己前往莫斯科读研的选择很坚定,但汪军瑶很担心遭到父母的反对,“我回国后就在和爸爸妈妈商量读研的事,当在车里和父母谈起读研这件事的时候,我的声音很小、很没有底气,试探地说了一句‘我想去莫斯科大学读研’。”汪军瑶仍记得父亲当时的反应,“爸爸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平静地问了我一些关于申请读研的事情,说,‘没问题啊,想去就去吧!钱的问题你不要担心,想去更好的大学学习,爸爸开心还来不及呢!’”

  “我完全没想到爸爸会是这个反应,因为我很了解父亲,他其实不想再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但是他知道我确实很想继续深造,而且已经考虑得比较周全,所以才同意了。”汪军瑶说,“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他们支持你的选择,鼓励你的坚持。爸爸无条件支持我读研,我真的特别开心,这也是我在这个暑假里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的事。”

        

  关键词:旅行

  收拾行囊去看不一样的世界

  姜在辉

  “马德里历史悠久的建筑、阿姆斯特丹夏日傍晚的景色、布拉格夜晚透过玻璃房子看到的星空……所有这些带给我的都是无法用相机记录的震撼。”聊到旅行,邓梓蕾总有说不完的话。

  邓梓蕾目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系读大三。每年的暑假到来时,她都会充满期待。“旅行对我来说是一种心态上的调整,让我能够换一个立场、换一种眼光去感受这个广阔又精彩的世界。”邓梓蕾说。

  留学期间若有短假,她会在英国国内旅游,到了暑假则会跟朋友一起到英国周边的国家旅行。“大一暑假我去了德国、奥地利、捷克,大二暑假我去了荷兰、西班牙,回国前我还去了日本。每次旅行都会收获各种惊喜。”邓梓蕾说。

  旅行中总有很多被触动的瞬间。邓梓蕾在日记本里写道:“在阿姆斯特丹夏日的傍晚,汽车行驶在宁静的郊区道路上,道路两边坐落着别致的房子,当地居民踩着脚踏车从旁边经过,小鸟在天空中自由飞翔,车里播放着轻松愉悦的音乐。在那一瞬间,生活的美好在眼前展露无遗。”

  去年夏天的旅行,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西班牙独具特色的建筑。“巴塞罗那的热情、马德里的端庄大气、托莱多的雄伟……每次走在街头我都会感叹西班牙建筑的精致与别出心裁的设计。”

  当然,旅途中也有不少小插曲。邓梓蕾的旅程都是由自己提前规划的,有时对一些地方不熟悉、不会讲当地语言,在交通上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她回忆说:“我们去捷克旅行的时候是从奥地利出发的,当时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足,下车之后才发现是到了捷克的一个偏远小镇,距离我们要去的地方有20多公里,人很少,也打不到车。”邓梓蕾与朋友徒步爬过了一座小山,直到发现一个加油站旁的小超市,才找到一位可以用英语沟通的捷克人,帮助邓梓蕾一行人用捷克语叫了一辆的士。

  去年暑假的日本之行,邓梓蕾也收获了一个暖心瞬间。“我们晚上11点多到达东京,当时正下暴雨,我们拖着行李箱等了1个多小时才打到的士。抵达目的地后司机只收了我们半价,还叮嘱我们近期都有雨,出门记得带伞。”邓梓蕾感动地说。令她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在东京街头她与朋友被随机采访的经历。“采访话题是‘中国学生与日本学生上课方式的区别’,那是我第一次被街头采访,还有人专门翻译,感觉既紧张又惊喜。”

  热情又善良的司机、“意料之外”的采访、奈良公园喂食后向自己“鞠躬”的小鹿……旅行期间,这些小事带给她不少惊喜。

  “我觉得旅行之于我的意义,更多地是培养了自己事前考虑周全、遇事冷静处理的能力。”邓梓蕾说,旅行的过程中,更加理解人与人之间由于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差异难免会产生矛盾,也让她学会了理解和包容。这个暑假,她计划和父母一起去广西桂林旅游,还打算跟朋友一起去趟北京。“国内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很多地方都很吸引我。那些去过的博物馆、看过的日出日落、吃过的美食……都是关于夏天的记忆,都很美好。”她说。

         

  关键词:实习

  “暑假兼职使我快速成长”

  高 佳

  “在便利店打工的那段日子堪称状况百出,店里的客人‘见证了我的成长。’”

  作为交换生,王涵大二下学期前往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学习朝鲜语专业。去年暑假,她在首尔待了两个月,出于想进一步学习语言的目的,她参加了学校开设的语言班。上午学习语言,下午背单词、做题、备考韩国语等级考试,而周六、周日从早上9时到晚上11时,她就在便利店打工,做收银工作,晚上11时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到住处。“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我第一次独自在国外生活、学习。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兼职,帮助我成长了很多。”她说。

  暑假过得忙碌又充实。刚开始兼职,王涵就遇到了不少麻烦。“一开始去便利店的时候,需要记住每一种烟的名字。烟名是英文的,发音也特别复杂,将近100多种布满了整面墙,顾客来买烟的时候,必须迅速地找到烟的所在位置,拿给顾客。仅仅是记住烟名,我就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王涵不好意思地说,最开始的时候基本都是顾客自己找到想买的商品,但慢慢地,随着对工作情况的不断熟悉,很多回头客一来,不用开口她就知道客人所需。

  对于王涵来说,另一大考验是收银。有些程序十分复杂,面对多种多样的优惠就需要选择收银机不同的键,应用不同的操作方法来计算优惠或者积分。“有的卡我没有学过并不熟悉,老板也没有教过我。那时我只能无奈地向顾客坦白‘对不起,我不会’,很多顾客会安慰说‘我会,没关系’,然后自己完成操作。”王涵说。

  对自身细节的关注,也是王涵在实习中学习到的。她告诉笔者,之前有一位同事上班时刚吃完烤肉,身上有味道,也没有化妆就来接班了,结果被顾客在官网上投诉,老板对这个同事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老板说,‘如果服务人员不洗头,不化妆,会让人看起来心情不好’,我们的举手投足都会影响到来购物的顾客的心情。”王涵感慨地说。从那以后,她一直很小心,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和细节。

  还有一件更窘迫的事情。有一次,为同一个顾客找钱,王涵找错了3次。“第一次,那位顾客阿姨好心提醒,我多找给她1万韩元,第二次我又多找给她5000韩元,当时我彻底懵了。”收银工作每天下班前都要对一遍账,如果少了钱就需要收银员自己赔偿。“那位顾客很耐心,静静地等我算好。便利店里的伙伴也很温暖,在我犯错的时候会很友好地鼓励我‘别着急,没关系,慢慢来。’”

  有一次,店里放置牛奶的冰柜发生故障,导致牛奶全部变质,而王涵却没有察觉到。老板接班的时候才发现了问题,“当时我赔偿了冰柜里所有牛奶的钱。从那之后,上班每隔半小时我便要去查看一下冰柜是否在正常工作。”王涵笑着说。“一个人在店里的时候,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是考验、更是锻炼。”

  在便利店打工的那段日子,也让王涵意识到,如今学中文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有的顾客在知道她是中国人之后会跟她“秀”中文,“你好”“谢谢”是常能听到的词汇。

  “有一次,两位顾客跟我说‘谢谢’,我用中文回答‘不客气’。当时,他们既惊讶又兴奋地说,‘不客气这个词我学过!’”王涵回忆说,那是她收获最多的一个暑假,假期结束后,她的韩语等级考试也通过了6级。

我和我的暑假故事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