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港举行

中外嘉宾呼吁中美加强沟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7月9日电 (记者连锦添、陈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国际研讨会今天起一连两天在香港举行。研讨会旨在通过国际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致欢迎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席福伊尔纳出席并做主旨发言。发言嘉宾强调,中美两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稳定至关重要,中美应管控分歧,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在主旨发言中,曾培炎在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中美贸易中美方逆差原因之后强调指出,在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布局中,商品、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实现了大规模跨境流动,形成了全球要素的大市场、大交集、大循环和大平衡,极大提高了要素配置效率,促进了全球经济的繁荣。在全球化时代,需要用新的理念,不能只从货物贸易角度,而要从全球要素流动受益的角度来核算。曾培炎强调,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形成有其客观必然性,美国在对华经贸往来中没有吃亏,而是在国家、企业、家庭等各部门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美方要全面看待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以及得失,采取政策措施要建立在客观分析基础上,一味加征关税只会适得其反。希望中美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解决各自合理关切,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与方向,务实进取、相向而行,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贸易协议。

  福田康夫在发言中回顾了日本当年与美国经贸摩擦的历史,强调指出,经贸摩擦是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双方都应该站在全局观念作出决策。如果处理得好,对双方都是进步的契机。

  福伊尔纳分析了中美双方经贸谈判面对的挑战,他表示,中美应把重塑和升级两国经贸关系作为共同目标,把经贸谈判视为达成这一目标的机遇。美国必须学习有效调整与中国互动的方式。他期望双方积极推进谈判并切实落实达成的协议。

  与会嘉宾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两国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利益高度融合,合作领域广阔,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这为中美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将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关系:现状与展望”“全球化、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的未来”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前高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传统基金会、布朗大学、耶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代表,中国行业协会、智库等机构代表,高通、正泰、戴尔、英特尔等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港举行
特色旅游增色“魅力香港”
台青体验淮南智慧城市
台当局倒行逆施终将被抛弃
习近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台青建筑师涌现西进潮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