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安键豪:行走在艺术留学之路上(留学记)

史静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安键豪(前排左三)在美国读高中时与早间新闻社师生合影。

  安键豪在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家庭中长大,父亲是京剧演员,母亲是杂技演员,爷爷是电视剧导演。“这样的家庭氛围让我从小就喜欢电影和音乐。” 安键豪说,“这也是我决定开启自己的艺术留学之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中踏上留学之路

  做出出国留学的决定,还要从安键豪初中毕业前夕遇到的一件事说起。当时,他作为班长,正积极准备策划毕业活动,却被浇了冷水。“因中考成绩比较重要,老师觉得参加文艺活动有些浪费时间。”这使立志学艺术的安键豪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我了解到美国的电影产业发展很快,就决定到美国留学。”

  在家人的支持下,16岁的安键豪充满期待地踏上了留学美国之路。虽然一向以为自己英语很好,但他依然遇到了“语言关”。

  安键豪至今记得,在美国高中上的第一节课是有口音的老师授课的科学课。陌生的科学名词加上老师的口音,让他心头一紧,“坏了,这和平时练的英语一点都不一样”。为了跟上课程,他专门买了一支录音笔,“起码要听清楚作业是什么”。

  读高中二年级时,安键豪逐渐适应了环境,并参加了学校的早间新闻社。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在社团里,身边不再都是中国学生,而是有了更多外国朋友。”

  “人生是场马拉松”

  高中毕业,安键豪决定申请纽约大学,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申请被拒。“当时我估计申请成功的希望挺大,所以收到拒信那一刻,只觉得脑子一片空白,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时至今日,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个时刻,安键豪的情绪依然有些低沉。

  为了申请纽约大学,安键豪趁假期回到家乡哈尔滨拍摄了一部剧情短片,讲述自己与父亲的关系。“我将自己的全部感情都投射到了这部片子中。”安键豪感慨地说。

  因为父母离异,安键豪一直跟着母亲生活。为了拍摄这部片子,家人重新聚在一起,爸爸、妈妈、奶奶都本色出演,姑姑在剧组帮忙做饭。奶奶已是80多岁的老人,记不住台词,安键豪索性让奶奶现场发挥。“片子中展现的这些影像资料,十分珍贵。”片子完成后,他播放给家人看,“大家都看哭了”。

  在被理想的大学拒绝后的那段日子里,正是拍摄短片过程中感受到的亲情支撑着安键豪。“我坚信人生是场马拉松。艺术创作是一条很难的路,虽然去不了纽约大学,还是可以开辟其他的路。”他说。

  最终,安键豪选择在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继续深造。除了作为导演进行影片创作,他也尝试制片人等工作。“我需要丰富自己的经历,从而发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安键豪说。

  让互相帮助的精神传下去

  2018年,安键豪当选普瑞特艺术学院中国学生会主席。“就是靠热情。”安键豪说,大一刚进学生会时,对公益很有热情的他就积极参与学生会活动,“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看到大家无偿为他人提供帮助的那份真诚,我特别受触动。”安键豪说。

  今年7月,学生会在北京、上海举办新生见面会。每天耐心地为新生和家长们答疑,虽然辛苦,但安键豪觉得很值得。他骄傲地告诉笔者,很多受到帮助的学生不仅很快适应了美国的环境,而且还主动加入学生会,希望来年帮助下一届同学。“中国学生在海外读书很辛苦,我们这么做为的是让互相帮助的精神能传承下去。” 安键豪说。

当海外学子遇到“倒垃圾”
留学在外:如何跨过语言关
安键豪:行走在艺术留学之路上(留学记)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