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台湾多个团体纪念“七七事变”82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4 版)

  本报台北电 (记者柴逸扉)台湾多个团体7月6日在台北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演讲会等活动,追思在全台湾倡导纪念“七七事变”的《中华杂志》发行人、史学家、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名誉主席胡秋原先生。与会者表示,唯有正视中华民族的历史,才能直面现实,走向统一与复兴的未来。

  胡秋原出生于1910年,逝世于2004年,曾大力促成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于1988年成立,并力荐陈映真出任第一任主席。

  胡秋原先生的学生、佛光大学名誉教授姜新立表示,胡先生以“中华”作为杂志之名,就是想让这份杂志为中华民族发声,为全中国人说话。胡先生所创办的《中华杂志》自1971年开始年年举办抗战纪念会。

  “在胡秋原先生逝世15周年之际,我们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胡秋原先生,统一联盟承传了每年纪念‘七七事变’这一义举。”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说。

  纪欣说,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每年举办抗战纪念活动,是为了让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今天我们再次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告诉大家,绝不允许少数“台独”分子及外部势力,让台湾分裂出去,希望大家都立志,成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

  在胡秋原无力独撑《中华杂志》之际,台湾学者王晓波以“发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发展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理论”为宗旨,于1991年创办了《海峡评论》。同时,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将日据时期抗日志士后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以具体的行动发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

  现任“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说,台湾人在日据时代经历了武装抗日、文化抗日,不少台湾人还投身祖国抗日行列。全民抗战的胜利使得台湾再度回到祖国怀抱。

  他说,民进党执政期间篡改高中历史课纲,改“日据”为“日治”,还在牡丹社纪念碑建神社,焚烧灭迹台南西来庵事件死难者的遗骸……他们的胡作非为,令我们抗日后人痛心疾首。

台湾多个团体纪念“七七事变”82周年
民进党搞“绿色恐怖”遭迎头痛击
“台湾各界促进和平统一大会”在台举办
千亩荷塘 千人制莲
600家台湾企业亮相“台博会”
“中国与葡语国家电影展”在澳门开幕
三地儿童共享湾区诗意
“天际100”观景台以科技呈现“未来香港”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