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不能忘却的纪念(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本报记者 叶 子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2 版)

  位于桂林市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要走多远呢?

  7月1日,长汀南山镇红军烈士后代蔡伟月转乘汽车和飞机,用时6小时。85年前,他的曾祖父蔡开铭跟着红军,靠着双脚走了近两个月,在湘江战役中献出宝贵生命。在当年红军经过的界首渡口,蔡伟月取走一瓶湘江水,准备带回老家曾祖父的衣冠冢前。他说:今后一定把红军长征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这是不能忘却的纪念!1934年底,在长征经过广西的前后19天时间里,发生了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红军以重大代价,打破蒋介石企图将红军消灭在湘江的美梦,保存了红军中央领导机关和中央红军主力。正是经此一役,红军突破了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一步步走向胜利。

  近日,记者再走长征路来到广西桂林,辗转兴安、全州、灌阳三县,于85年后,感受这场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战,也铭记这份不能忘却的纪念。

     

  一道天然屏障,也是唯一的活路

  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全州县凤凰镇建安司村的凤凰嘴渡口,这里是建江和湘江的交汇处,因形状似一只凤凰嘴而得名。只见江面有百余米宽,江水悠悠向北流去。如今,附近的村民们使用铁船渡江,凭着摆渡人拉动铁索,人们不到4分钟就可到达对岸,很难想象85年前红军抢渡湘江时惊心动魄的场面。

  1934年12月1日,屏山、大坪、界首等渡口或浮桥被炸或失守,凤凰嘴是红军抢渡距离最近且可以涉渡的地方,因此成为湘江以东红军各部抢渡的最后一个渡口。南、北、东面都是围追的敌军,红军必须渡过湘江、向西挺近。这百米宽的江面,是一道天然屏障,也是唯一的活路。

  桂林市党史专家黄利明介绍说:“1934年12月1日午后,红八军团陆续来到凤凰嘴湘江东岸,他们是从渡口上游100米处至建安司村五六百米之间的江段涉水抢渡的。正值枯水期,水深在胸腹部以下,没有架浮桥。”一旁的村民补充道:“当时下白霜咧,江水刺骨,冷得很。”

  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亲历过长征的诗人陈靖有诗:“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尸体遍江底。”正是因此,当地流传下“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我要把红色故事讲好,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凤凰嘴渡口以东约1公里的凤凰和平红军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正在朗诵《七律·长征》。另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在讲授湘江战役的历史,孩子们听得入迷。

  这是这所学校的特色红色教育课。据校长罗荣云介绍,学校重视红色教育,用一间120平方米的教室布置了湘江战役革命史展室,结合本地红色文化和传统,编写红色教育校本课程,举办红色歌曲演唱大赛、红色故事会、红色童谣编辑、清明节祭扫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品味、传承长征精神。

  同样致力于传承长征精神的,还有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馆长尹汤怀。从1998年起,尹汤怀开始担任馆里的讲解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尹汤怀表示,20多年来感到很欣慰,常常有客人了解了红军长征和湘江战役的故事后感动落泪。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故事听得投入,不休息,一口气参观完整个展馆。馆里做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孩子们一节本来40分钟的课,往往延长到2个小时。

  “上一任馆长曾经拍着我的肩膀,对我嘱托,”尹汤怀说,“接过接力棒,把红色故事讲好,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再次回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狮子山顶,3支步枪造型的纪念碑直插云霄,南侧的湘江战役纪念馆像一顶红军八角帽,和流淌不息的湘江水一样,诉说着无声的纪念。

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上升
中国美术馆展精选唐卡
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展映式在京举行
南方降雨强 防范应对忙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不能忘却的纪念(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