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我中国少年》打开青少年成长锦囊

□ 何贝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6日   第 07 版)

  选手肖雨昊在《我中国少年》

  聚焦少年成长的智力竞技节目《我中国少年》第二季日前于河北卫视正式开播。从海选赛中脱颖而出的37名“00后”少年将在季赛中角逐第二季季赛的全国总冠军。

  本季季赛节目对竞赛赛制、互动题目、舞台场景等方面进行科学升级。赛制在独创的30︰1攻守循环赛基础上,增加了老擂主踢馆赛、1V2爆灯赛、双人合作赛,以考验少年的个人能力和合作能力。题目设计上,节目组邀请了老年模特队、航模达人、少年花式篮球队、无声广场舞队、“90后”蛋雕手艺人、机器人表演团队参与出题,并将中国结、木版印画、生僻字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题目,增加富有文化底蕴的脑力竞技。通过比赛,选手们不仅充分表现了实力,更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另外,本季季赛还特意增设了家长专场,邀请选手家长现身说法,分享优秀少年的教育理念。比如被称为“最强记忆者”的选手肖雨昊,他的爸爸就提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放飞”,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是否上辅导班孩子自己定,出国参加比赛需要办理签证、购买机票都让孩子独立完成。选手周刘奥的妈妈则提倡“爱的教育”,鼓励孩子他是最棒的。他们的教育理念给电视机前的家长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我中国少年》节目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家长专场深入探讨“00后”教育形态,强化代际沟通,助力青少年更好成长。

阿童木再会孙悟空
文旅合力绘制丝路“工笔画”
用精心和匠心送国产剧出海(墙内看花)
说出唱出年轻人的“精气神”
各国剧院探讨“运营经”
探索新型美育之路
《我中国少年》打开青少年成长锦囊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