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日本为“口腹之欲”重启商业捕鲸

曹文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6日   第 06 版)

  7月1日,在日本北海道钏路市的港口,工人准备卸载一头小须鲸。
  新华社/路透社

  6月30日,日本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7月1日,日本“禁闭”31年的商业捕鲸全面开禁,引发各方关注。

  无视禁令  罕见“退群”

  在国际社会此起彼伏的批评声中,日本捕鲸船于7月1日正式“开张”。两头最先被捕获的小须鲸于4日进入市场交易。速度之快引发专家担忧:日本渔民捕捞的3种鲸鱼之一的塞鲸恐面临灭绝风险。

  此次商业捕鲸的重启,还要追溯到去年日本宣布的“退群”决定。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两年后,日本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停止商业捕鲸,却一直利用公约漏洞,以“科研”之名在南极和西北太平洋等海域捕鲸,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依照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2006年通过的一项议案,日本需获委员会75%以上成员支持,才能重启商业捕鲸。2018年9月,日方修订该规则的提议遭大会否决,这被日本当做“退群”的借口。当年12月26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由于倡议多年未果,日本将退出委员会,不再受禁令制约。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这次实属罕见。

  诉诸文化  考量利益

  长久以来,日本官方一直将捕鲸、食鲸视为一种“传统文化”,多次举办相关活动,维持食鲸文化,并向民众推广。虽然鲸肉一度曾是二战后日本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但随着对捕鲸的限制和食物种类的增加,实际上目前日本国内鲸肉市场已大幅缩水。

  日本为“口腹之欲”执意重启商业捕鲸,商业利益才是背后真正的驱动力。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虽然国际社会禁止捕鲸多年,但日本的高级料亭从未断绝过鲸肉供应。“日本此举激活的将是一整条产业链。”另有资料显示,日本仅在太平洋地区就有6个捕鲸基地、1000艘捕鲸船,关系到10万工人的生息。

  日本政府和各党派也极力支持捕鲸业。“海洋守护者”创始人保罗·沃森认为:“捕鲸之所以保持运转,是因为捕鲸公司是日本政府的产业。”2016年始,日本政府每年都给予捕鲸行业数十亿日元的补助金。

  竭泽而渔  得不偿失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易显河表示,日本重启商业捕鲸,在道义层面将持续面临国际社会压力。

  日本过度违规捕鲸一直被国际社会诟病。此次重启商业捕鲸,将给日本外交及国际秩序的维持带来负面影响。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批评称,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给其他国际条约或公约开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也认为,动辄“退群”、“大开杀戒”,必定会使日本的国家形象受损。

  日本此举还引发舆论对国际捕鲸业重新兴盛的担忧。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维拉表示,希望日本重启捕鲸不会造成与冰岛、挪威的鲸制品贸易增加。周永生认为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国际捕鲸业若重新繁荣,将会引发更多新的问题”。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最终可能得不偿失。高洪认为,国际社会不会轻易接受这一行为,若想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容许,日本至少应在新的捕鲸活动中,明确展示自己在海域范围、鲸鱼种类及大小等方面的“边界”。

美俄全球“斗法”愈演愈烈(环球热点)
将毕生奉献给科普教育事业
白俄罗斯庆独立日阅兵
日本为“口腹之欲”重启商业捕鲸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