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当淡水遇上几米

闭上眼来一次“奇幻之旅”吧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捷运站里几米创作的主题雕塑。

  到老街吃“阿给”和“铁蛋”等美食、到红毛城感受历史的沧桑、到情人桥观看淡水河口美艳的夕阳……对于各地游客和台湾民众来说,这些都是游走淡水的经典选择。

  而从去年底开始,轻轨淡海线正式开通,游客们欣赏淡水美景时又多了一条新线路。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轻轨与著名插画家几米的绘本故事相结合,让轻轨作为交通工具的同时增添了艺术气息。

  当淡水遇上几米,就让游客们像几米绘本里的小女孩一样,“闭上眼睛一下下”,来一次奇幻之旅。

  淡水位于台北市的西北方向,地处淡水河与台湾海峡的连接处。从捷运(地铁)淡水线的红树林出站,转个弯就到了轻轨淡海线的起点。进入闸机前,一位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扎着小辫子,一脸喜悦地闭上眼睛,仿佛在做甜美的梦。

  原来,几米为这条轻轨量身打造了“闭上眼睛一下下”的绘本故事,这位小女孩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她从红树林站帽子树下许愿开始,以不同姿态引领轻轨乘客展开旅程。比如到了竿蓁林站,小女孩安静地坐在小蘑菇上,与五彩斑斓的蝴蝶相遇。告别蝴蝶,小女孩来到淡江大学站,安详地躺在猫咪的怀里,做着甜美的梦。

  “列车长的魔法”“乐在水中”“一起飞舞吧”……一系列几米创作的主题雕塑伫立在沿途各站,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旅行故事。坐轻轨的游客不仅可以沿途欣赏这些艺术装置,也可以下车和它们拍照,坐在雕塑上休息,然后一同闭上眼睛,让自己化身为故事的主角。

  除了站台上的雕塑,车内的绘画、楼梯上的装饰、站台显示屏的动画,整条轻轨线都布满了几米元素。每当到站时,许多小朋友下车都会先到几米主题的装置前嬉戏拍照,然后才在家长的催促下不情愿地离去。

  在淡海线开通之前,游客想要打卡沿线的许多景点都需要另外规划公交线路才能到达,有时多个景点还无法串起来参观。有了淡海线,游客的淡水观光变得更便利。

  在红树林站,游客可以到生态步道散散心,或者骑脚踏车一览淡水河风光,欣赏红树林的美景。在淡金邓公站,游客出站后步行50米就可抵达沪尾樱花大道。在樱花盛开的时节,大家可以沿路欣赏吉野樱与山樱花,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在滨海沙仑站,游客可以到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和沪尾炮台公园,了解淡水发展的历史背景。此外,淡海线沿途还有许多巷弄美食,值得旅客们品鉴打卡。

  淡海线的贯通不仅方便了游客和居民,也让观光业者看好沿线地区的旅游商机。如今,不论是民宿、咖啡馆的老板,还是特色餐厅、精品商店的投资人,他们都在物色地点,选择合适的位置开张。

  “今年底,淡海线将开通通往渔人码头的分支路线。届时将大大改善渔人码头的交通环境。”采访中,福容大饭店淡水区总经理戴瑞宏表示,等淡海线渔人码头站通车后,游客到渔人码头的意愿将会大大增加,这必将会带动这一区域的观光业。作为主打亲子游和周末度假游的饭店,他们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分享渔人码头的客流。

  戴瑞宏告诉记者,他和当地的其它饭店业者一起向新北市相关部门建议,希望把几米元素引入到整个淡水区,而不仅仅分布于轻轨线路上。 

  (本报台北7月5日电)

催生两岸民间交往万树繁花
民进党挡两岸交流注定枉费心机(声音)
闭上眼来一次“奇幻之旅”吧
行摄台湾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