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天山南北铺展壮美画卷(望海楼)

■ 梁玉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5日   第 01 版)

  今年是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周年。如今的新疆,社会和谐安宁,人们同心奔小康。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新疆展现在世人面前。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家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人们相信,新疆的未来会更好。

  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战略指引。5年前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前行目标明确了,战略定力增强了。在总目标引领下,新疆2400万各族干部群众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最紧迫的任务,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众志成城保稳定,齐心协力促久安,终于赢得今日新疆祥和安宁的喜人局面。

  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社会基础。团结就是力量。新疆问题最根本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5年来,新疆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新性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各民族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开创了各民族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新局。

  促进宗教和谐和顺,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意识基础。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拓宽信教群众掌握正确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培养爱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妥善处理与宗教有关的各种关系,营造了互相尊重、和谐相处、和睦相契的氛围。

  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锻造思想基础。大力宣传正确的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中国梦的热忱。

  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物质基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就业第一,免费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进城就业、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坚持教育优先,率先实行15年免费教育,推行“双语教育”。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举全国之力对口支援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新疆治理的成功实践,取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正、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天山南北铺展出一幅壮美画卷。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执政能力,为多民族国家地区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多民族国家地区治理的中国智慧和范本。

  (作者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遇见一个新丽江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天山南北铺展壮美画卷(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