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毛南民歌唱到异国他乡

李 纵 沈泉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4日   第 11 版)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风景
  来自网络

  毛南族分龙节开幕式现场
  谭 峰摄

  近日,毛南族群众的传统节日分龙节在毛南族主要聚居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盛大举行,群众跳起本民族独特的傩面舞,36种面具,每一个面具代表一个表情,渲染着节日欢乐的气氛。一首“柳郎咧,咧郎柳,嘟柳打嘟柳,咧呀咧呀咧……”的毛南族《迎客歌》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毛南山乡的乡亲们还把《迎客歌》唱到了异国他乡,让众多外国友人惊叹。

  去年11月,源自毛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改编的《迎客歌》《纳庭》等一批环江原生态歌舞节目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唱响,赢来阵阵掌声。这是环江以毛南音韵艺术团作为文化使者,继到泰国、德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进行文化交流之后,又到美国举办专场演出。

  “许多外国友人经常会发信息给我,问什么时候再去他们那里演出,外国人都非常喜欢毛南族的文化,今年我们也要出国演出。”环江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纯管拿着手机边展示边笑着说。

  近年来,环江实施“文化活县”发展战略,让毛南民歌响彻大街小巷,不断推出优秀的文化作品。

  毛南文化得以“走出去”离不开当地深厚的文化基础。周纯管举了个例子:如今每年县里搞文艺演出,每个村都希望自己的节目能够进城表演。“群众对文化活动热情极高。”周纯管笑言,以前是送戏进村,现在是村民送节目进城。

  此外,环江县还非常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毛南族文化,先后挂牌成立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习所等专职机构,建立起全县文化遗产保护数据库。

  目前,该县已登记入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1442个,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名录2项,全县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人,还有394个业余文艺队长期活跃在一线。

  “我们每个月都给这些传承人安排活动经费,让他们当好老师,把本民族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环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人才队伍是文化事业的中坚力量。

  该县目前创建了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内容包括花竹帽编织技艺、毛南族肥套、毛南族民歌;整理出版《毛南族文学史》《毛南族舞蹈》《毛南族研究》等优秀民族文化类专著20部。

  花竹帽是毛南族的“族宝”,其编织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凭借优美的花纹、细腻的做工受到市场欢迎。现如今,环江县把“非遗”技艺传承培训班开到了易地扶贫安置点,在推动民族文化保护的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介绍,环江有着延续千年的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语言、民族手工艺等独特而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这不仅是毛南族最具地域特征的文化品牌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名片,更成为了环江“文化活县”战略的重要支点。

梅山古国行(行天下)
本草的使命(永宁阁随笔)
翰墨幽香走马塘
毛南民歌唱到异国他乡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