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青岛港开启保税现货原油直销模式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4日   第 10 版)

  日前,随着“克里奥”轮将13万吨巴西卢拉原油卸入青岛港董家口保税油罐,青岛港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保税现货原油库正式启用。青岛港作为国际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显现。

  据介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保税现货原油的入驻,打破了“贸易商从产油国购买原油后到中国销售”的传统国际原油贸易模式,实现了国际原油生产商从生产地延伸到销售地“直销”的重大模式转变,使更多中国客户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第一手的保税现货优质原油,并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小批量灵活购货,为中国地炼产业带来了巨大实惠和贸易便利。

  同时,此举产生了强烈的平台集聚效应和市场示范效应,吸引了贸易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青岛集聚。据了解,中石化、中石油、托克等纷纷在青岛设立机构,还有众多企业积极来青寻求与青岛港联手开展物流、金融、贸易等合作。青岛港还借此将货源腹地扩大到山东省外的辽宁、陕西、河南等近40家炼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税现货原油库启用的一大背景是,因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大规模采购原油的传统贸易模式给地炼企业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面对国内地炼企业提出“在中国家门口开展小批量原油现货交易”的新诉求,青岛港积极申请开展原油保税仓储业务,打造大宗液体散货交易的港口“淘宝”式贸易服务平台,与贸易商、炼厂、融资机构四方联手开展油品融资、质押、监管等服务,实现“一站式”“门到门”全程综合物流服务。由此,青岛港2017年和2018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连续超越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名列第一。

  据了解,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油气公司之一,2018年年产量约1.1亿吨,占巴西原油总产量的82%。近年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中国市场日趋活跃,并把目标对准了山东地炼市场。仅2018年,就向山东地炼销售原油约800万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与青岛港签署董家口港区保税罐长期合作协议,使用青岛港4个10万方原油储罐。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安娜利莎表示,巴西保税原油首次卸入青岛港董家口保税原油罐,让巴西原油在中国真正找到了第二个“家”。随着董家口港保税油罐的建成,这里将会为巴西原油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并通过保税油罐的模式促进销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为中国终端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采购方式,并希望与青岛港开展长久合作。 

资讯速递
创意青岛大会探寻城市发展新定位
青岛港开启保税现货原油直销模式
广告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