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意大利华商孙运之:

“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商界传奇)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4日   第 08 版)

  5月31日,受瑞士意大利语区报业集团《Corriere del Ticino》总经理Alessandro Colombi的邀请,孙运之(左一)到该集团旗下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参观学习。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意大利财经杂志《资本》评选“意大利50位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孙运之榜上有名。

  孙运之是谁?他是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董事长,又是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从1991年赴意大利创业至今,他从一个餐厅的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大事业。从投资人到媒体人,孙运之在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游刃有余。

  

  从零开始的创业者

  “那时候我对意大利一无所知,只凭着一腔创业的热情就来了!”谈起自己当年出国的情景,孙运之笑着告诉本报记者。

  1991年,31岁的孙运之辞去稳定的工作,离开家乡温州,来到意大利罗马。在罗马这座“露天博物馆”里,孙运之在各处名胜古迹间徜徉游玩。异国风情带来的新鲜感让他备感兴奋与新奇。

  很快,孙运之的“罗马假日”就结束了。种种困难没有让刚过而立之年的孙运之退缩,他的人生要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重新开始。

  “语言不通,国内驾照不能用,国内文凭也不被承认,生活一片灰暗。”孙运之回忆说,“但是,温州人有白手起家的创业热情,就是我们常说的‘温州精神’。我决心从攻克语言关开始,积极融入到新环境中去。”

  为了学好语言,孙运之选择了餐厅跑堂生作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餐厅跑堂,每天能够接触到不同的人,必须与顾客交流,能更快地学会意大利语。”

  每天忙碌近10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孙运之的生活开始忙碌起来。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他一直坚持利用每天下午两小时的休息时间,到附近的语言学校“充电”。一年半后,他考取了意大利的初中毕业证书,能够用意大利语自如交流。

  “永远都不要停止学习。”这是他从那段“从零开始”的学习时光中获得的感悟。

  1993年,孙运之来到“时尚之都”米兰。在这里,孙运之从各种时尚展会中了解最新的流行元素和趋势,他和妻子开始经营一家皮包加工场,积累下第一桶金。1996年,孙运之在意大利北部与瑞士交界的边境城市科莫开了一家餐厅,在意大利逐渐站稳了脚跟。

  紧抓机遇的投资商

  在经营餐厅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孙运之发现了新的商机。

  “当时我的餐厅临近一个会展中心,经常会有一些来自香港、台湾的客户光顾。他们在商务洽谈中需要意大利语的翻译。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兼职做了翻译。”孙运之说。

  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还与意大利一些客户建立了联系。之后,孙运之将餐厅交给妻子打理,他开始参与一些企业的商务谈判,还为许多意大利企业翻译技术手册等。

  经过数年的积累,孙运之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他和一名意大利合伙人联合成立了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随着事业的不断壮大,孙运之拥有了6家涉及咨询顾问、房地产、软件开发、多媒体运营等领域的企业。

  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健身1小时,9点开始办公,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天约100公里的上下班路上,要阅读当天的报纸,认真记下新词汇——孙运之一如往昔,将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也依旧保持着每天学习的习惯。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运之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即将启程的上海之旅:“我计划在上海开设一个办事处,以方便与国内客户的联系和接触。这也将是集团在中国国内开设的第一个办事处。”

  今年3月,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意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让孙运之深受鼓舞。

  “近年来,集团业务发展迅速。2018年度集团营收增长超过了300%,其中65%来自中国市场。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孙运之自豪地说,“中意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将给意大利带来更多的商机。我制定了新的企业发展规划,一定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联通中外的媒体人

  最近几年,除了国际投资外,孙运之还开辟了新的领域。“现在,我每天有一半的时间放在了做媒体上。”孙运之说。

  从2013年开始,孙运之开始从事文化传媒产业,担任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简称IIRM)监管运营人,逐步构建了遍布意大利全国的广播电台网络。

  “我们的电台有两套体系,一是意大利语电台调频系统,在罗马、米兰、都灵等15个城市开播,介绍中国文化,播发中国新闻;二是华夏之声中文电台调频系统,在米兰、普拉托和佛罗伦萨等3个华人聚居城市开播,为华侨华人提供国际和中国资讯。”孙运之介绍说。

  2019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孙运之带领自己的媒体团队,通过旗下的意大利语电台和中文电台,播出了30多期有关习近平主席访问的主题节目。

  谈起电台开设的特色节目,孙运之如数家珍:“中文电台开办了《在意华人》《财运滚滚来》《美食美色》等节目,讲述在意侨胞的创业故事,丰富侨胞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意大利语电台每天播出中文课程节目,从简单的拼音到日常交流,让听众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在孙运之看来,要把中国文化推向海外,不应局限于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而应该把中国声音放大,用本土化的传播方式,向当地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在他的带领下,IIRM还与克拉斯传媒集团、《晚邮报》《日报》《提其诺邮报》等多家意大利和瑞士媒体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当地媒体转载播发IIRM旗下媒体平台的新闻资讯,不断放大中国声音。

  “我希望为促进中意民心相通做出贡献。”孙运之坚定地说。

商机商讯
“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商界传奇)
潇洒人生四十年 敢于追梦爱尝试
华商谈经营之道(商论语丝)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