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驻港部队军营开放日军民互动乐融融

“祖国好,军队强,香港才能好!”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3日   第 04 版)

  7月1日在昂船洲军营举行的升国旗仪式。
  易 定摄(新华社发)

  7月1日,大批香港青年学生冒着酷暑,来到早已盛装以待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海军基地——昂船洲军营参观,近距离体验驻军官兵们的训练、工作及生活,亲身感受祖国的强盛。

  10时许,汇演正式开始。仪仗队分列式、升国旗仪式、军乐队表演、格斗技术、猎人战斗等课目接连上演,欢呼声、惊叹声和掌声在人群中此起彼伏。印有“祝愿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巨大红色横幅,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

  

  “你们辛苦了!”

  为进一步增进香港社会各界对驻港部队的了解,加强相互沟通与交流,驻港部队定于6月29日至7月1日先后开放三个军营。第一天安排在驻军石岗、新围两座军营,吸引约2万香港市民冒雨入营参观。后两天的军营开放活动在驻军昂船洲军营举行,有近3万市民走入军营参加庆祝活动。

  6月29日,石岗营区广场边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和区旗观看表演。广场中央,军乐队列、刺杀操、格斗术等课目接连上演。在由某合成旅特种作战营官兵组织的“猎人战斗”课目中,特战队员按照实战要求,密集展示高空索降、穿越火障、突袭射击等作战能力,参观市民纷纷拍照留念。直升机飞行表演中,双机编队、莱维斯曼特技飞行、蛇形机动等课目引起观众阵阵惊呼。

  一名现场参观的香港市民说:“回归了祖国的怀抱,有了人民军队的守护,才让我们有了家一样的安全感。”72岁的香港市民陈先生曾参加过香港回归仪式,他激动地说:“祖国好,军队强,香港才能好!”

  6月29日下午,新围军营也迎来了一批香港市民。夏天的香港闷热潮湿,时有落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参观热情。有的市民不顾自己淋雨,撑着伞为正在站岗的士兵挡雨,还有市民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巾,轻轻擦去士兵额头上的雨水和汗水,心疼地说:“你们辛苦了!”场面温馨感人。

  “兵哥哥很帅气”

  连续两天开放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7月1日迎来香港青年学生专场。

  昂船洲军营在每年的驻港部队开放活动中人气颇高。为减少市民排队时间,优化参观体验,驻军今年特别在昂船洲军营足球场上增加了格斗技术、刺杀操等展示的表演场次。

  与足球场一路之隔的是海、陆、空军装备以及后勤保障装备与器材展示区。登陆舰、护卫舰、武装直升机、轻武器以及突击车等装备区都有参观者排着长队等候。

  紧连着的训练体验区,不少长辈带着孩子逐个观摩。在战场救护体验区,有参观者扮演手臂受伤者,官兵为其进行前臂骨折固定包扎,并讲解使用施压式止血带应对不同伤情的止血方法。

  开放日的装备展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香港学生在官兵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持枪。小温和小欧都是第一次亲身感受枪的质感,觉得真枪比想象中重很多。看过表演后,他们也很佩服军人过硬的身体素质。小陆说,试枪时军人的讲解很耐心,他们看上去很严肃,其实很温柔。第一次来参加军营开放日的小张则对猎人战斗表演印象最深刻,称赞表演很精彩,士兵们配合默契,她也赞“兵哥哥”很帅气,天气炎热依旧坚守岗位。

  开放日成品牌

  来自沙田的张先生夫妇6月29日早上7时刚过,就带着女儿小瑜出发前往石岗军营。张太太表示,希望带孩子来多见识一下驻港部队,“上一次也是在军营开放日,我们去了昂船洲,这次还是让孩子见识一下,让他们知道军人哥哥其实是很辛苦的,想让她长点见识。”

  夏天的香港艳阳高照,时有雷雨,但不论天气如何变化,驻港部队的官兵们都在默默守护着香港。在这次的开放日活动中,驻港部队官兵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们精心准备了帽子、雨衣、矿泉水和纪念品等小礼包。官兵们对市民的关怀以及专业精神,让六年级的香港小学生严以诺备受感动:“军队很专业,我们每次拍照,他们都不会望过来。我六年级即将升中学,驻港部队官兵对我的启发是,我要专业一点,不要受其他人影响。”严以诺的妈妈严太太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有遮挡,但驻港部队官兵却没有遮挡,都在尽责地站岗,为我们服务,我们很感谢他们的付出,很关怀我们,在开放日为我们花了很多的工夫。”

  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驻港部队已经举办31次军营开放日活动,累计接待约78.1万名市民入营参观,该活动已成为深受香港市民欢迎和喜爱的“品牌活动”。

坚决反对有关国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暴力祸港者必须严惩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表示强烈谴责
强烈谴责暴力冲击破坏立法会行为
“祖国好,军队强,香港才能好!”
香港“与法治同行”系列比赛颁奖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北京开营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