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办

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3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记者陆培法)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介绍说,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据应勇透露,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0多亿美元,现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7家,外资研发中心448家,是中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走出去” 网络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

  ■ 国际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

  70年来,上海的GDP从30多亿元跃升到32700多亿元,人均GDP从80美元到超过2万美元,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1/10的税收总收入,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

  应勇说,上海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逐步转向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位列第五,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货邮和航空旅客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三。

  应勇说,2018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300亿元,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 第二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基本完成

  应勇表示,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

  应勇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10多个国家将成为主宾国。企业展的面积从去年的27万平方米将增加到超过30万平方米,确认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的龙头企业也由去年的200家到今年超过250家。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投资为140亿元人民币,去年7月正式签约,今年1月7日正式开工。目前工厂的整体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到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今年底或明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买到在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3新能源汽车。

  ■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区域建设

  应勇透露,目前要紧紧地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区域3个工作重点:一是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目前中央已经明确范围包括江苏苏州吴江地区、浙江嘉兴嘉善地区和上海青浦地区;二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三是要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国际开放枢纽,打造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李克强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西藏罗布林卡完成745函古籍普查
沈阳巨幅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
中意警员在京沪渝穗联合巡逻
全面清理负面清单外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
全国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逾135万
呼吁各方共同避免伊核紧张局势升级(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