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志愿,发乎于心的承诺(望海楼)

■ 张 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2日   第 02 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政党之一。7月1日,是这个政党98岁的生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达到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万名。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些地方的党员重温了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志愿书,有3个关键词——重温、入党与志愿。

  首先说重温。入党志愿书,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政治身份的第一份自白书,值得时刻重温,时刻铭记,时刻鞭策砥砺。当每位党员读到自己亲笔写下的入党志愿书时,激动兴奋的心情会油然而生。这种重温,是一种召唤,它让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刻铭记自身的特殊身份,时刻铭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时刻铭记共产党人作为先锋队的觉悟。

  再说入党。入的这个党,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党有着极其光辉伟大的历史,她的精神信仰支撑是马克思主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近代以降的中华民族,可谓饱受屈辱,历尽沧桑。中国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就是这样一个有主义、有信仰的革命政党,吸引了无数中华儿女,凝聚了无数进步青年,为她呐喊,为她奔走,为她流血牺牲,为她的理想矢志奋斗,终生不渝。

  然后说志愿。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都是志愿的,而非被任何组织或个人强迫。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都要举起拳头,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拳头代表的是心,入党誓词就是共产党人信仰的真情表达,就是发乎于心的承诺。志愿,意味着觉悟。每位党员都必须讲觉悟、有觉悟。以前的觉悟是:“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现在的觉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重温入党志愿书,在于铭记共产党员的第一政治身份,在于用入党誓词中那种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于不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实践中进行革命性锻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每个个体,也许能力有大小,岗位有不同,职业有分别,但只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先锋队的一分子,心中装着人民,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从平凡中见伟大,就会赋予所从事工作以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

李克强分别会见保加利亚总统、格鲁吉亚总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
实现东北振兴关键在改革开放
千亩荷塘入画来
志愿,发乎于心的承诺(望海楼)
王岐山会见墨西哥外长
坚决反对美台之间的官方往来(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7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