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G20中国方案值得期待(望海楼)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8日   第 02 版)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阪创造世界未来”,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的宣传口号,反映出与会各方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形势的关切,对凝心聚力拉动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的期待。长期以来,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重要贡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期待中国在峰会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各方就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达成一致。”日本前经济产业省官员、智库大和总研特别研究员藤原正彦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市场是中国经济的雄厚能量。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一年增长9.0%,超过38万亿元,按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计算,约折合5.75万亿美元,是世界最大消费市场之一。中国市场保持着强劲增长动能,仅每年新增的销售额就超过50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一个人口4000万左右发达国家的总体市场容量。巨大的市场来自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性最强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数超过4亿并且还在快速增加。而中国人购买力持续增强的重要动力,则是人口城镇化进程。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的人口城镇化率仅为17.9%,而2018年则达到59.6%,这意味着40年间中国有超过7亿人“进城”。城镇化进程带来巨大的现代化消费需求,而未来15年左右,中国还将有至少2亿人要“进城”,助推中国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基建是中国经济的强大支撑。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8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4万公里,大于地理面积与中国有可比性的美国与欧盟两个经济体总和。65%的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被高铁联系起来,97%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通了高速公路,而这仅仅是中国庞大基础设施网络的两个缩影。强大的基础设施使中国的空间地理格局持续快速变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规模经济效应显现,基础设施密度和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区域发展格局、农村面貌都在快速优化升级。以往城市快速扩展带来的高速增长特征正在淡化,城市空间精细化管理带来的高质量发展特征日益凸显。

  创新是中国经济的坚强动力。5G、载人航天、量子通信……中国科技创新的亮丽“名片”数不胜数,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增加到2018年的58.5%,并在持续上升。当前中国的设计与制造能力也已超越模仿阶段,实现自主创新为主,中国创新引领世界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国产业发展已不再依赖数量型扩张,而是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使得中国可以做到通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并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走向制造强国。

  改革是中国经济的根本引领。中国经济能够来到今天的历史方位,根本原因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当前,新一轮的改革正在促进中国增长动能从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从数量扩张型转向创新驱动型、从资源消耗型转向绿色低碳型。而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一带一路”的推进,使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从“接入者”逐渐转变为“组网者”,从而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全新可能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中日双方达成十点共识
李克强同荷兰首相举行会谈
栗战书同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
汪洋接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代表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望美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问题
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
G20中国方案值得期待(望海楼)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