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搭建国际人才交流之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记者孙亚慧)日前,由科技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和国家外专局“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专项基金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促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相关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商协会机构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来自15个不同国家的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所带来的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科技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长朱世龙表示,通过发起并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发展基金”,能为各国人才联合培养提供更多支持。同时,支持中外青少年双向留学、师资力量双向交流培养,建立多边合作的国际人才培养机制,也是国际人才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良好实践。

  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在论坛上分享了近年来科技创新促进交流合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关成果。刘嘉麒认为,将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顺应当今世界与中国的发展创新大潮,应将科技进步与国际合作紧密相连、与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紧密相连,而在贸易、文化合作等方面,国际人才交流同样大有可为。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副秘书长王立社表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企拥有广阔舞台,可在高科技与高质量产品领域达成更多实质性合作。

  据了解,本次论坛上同时筹建了山东省滨州市科技局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未来,将立足北京与滨州两地,依托协会会员的国际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工作站,为滨州市“双招双引”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引资引智,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尝试,也为地级市国际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板。

走!带着“分数”去留学
“跨越太平洋的记忆”
搭建国际人才交流之桥
留学日本遇上地震,别怕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