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爱护老百姓就像爱爹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01 版)

  粤北地区处于湘粤赣三省要冲,是红军长征向敌军较薄弱的西南方向突破的必经之路。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抵达苏区南端的边缘地带,进入粤北,于南雄、仁化、乐昌等五岭山区过境,行程四百余里。

  日前,记者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走进了粤北山区。

  一个红军碗,五代人守候

  1934年11月2日至9日,连续多天,仁化县城口镇境内军旅匆匆。长征大部队过后,一些掉队的伤员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悉心照料。

  半山村现已97岁的张堂英,珍藏了一个红军碗。老人家的女儿蒙日娇向记者讲述了母亲讲了一辈子的故事。

  当年的一个冬夜,张堂英的父母亲蒙家财、黄乙秀夫妇突然听到有人敲门。蒙家财打开门,见是十多位红军战士。两位红军用担架抬着一个满身血迹的伤员,十几位红军身上也都有大小伤痕。蒙家财查看了受伤红军的伤口,连夜担着箩筐,上山采药。黄乙秀则在家中给红军煮饭,清洗伤口。

  带队的是连长,姓韩,担架上的是排长,姓徐。几天后,韩连长赶去找大部队。徐排长右腿受伤,留下继续治疗。又敷了十多天的药,伤口才慢慢合上。

  临走时,徐排长拉着蒙家财的手,流着泪说:你们照顾我这么好,又治好了我的腿伤,我没什么好礼物给你,就这么一个随军打仗、喝水、吃饭的瓷碗,给你留作纪念吧。以后我们革命胜利了,我一定再来这里报答你们。

  蒙家财玄孙说,自我懂事以来,就一直听家里人讲这个红军碗的故事。我们应该牢记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光阴似水,岁月如梭。80多年过去了,半山村已经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历经革命斗争风雨的老区人民,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张堂英依然经常与人谈起红军长征在城口的故事,将红军伤员徐排长的红军碗收藏在她睡房的阁楼上。

  这个碗,凝聚着这个家庭祖孙五代对红军对共产党的特殊情感。

  瑶族同胞都记得红军的好

  1934年,红军长征前后,先后有几支红军部队经过广东清远连州市瑶安乡开辟游击根据地。

  长征中,红一、九军团在湘南宜章留下一批伤病员,他们被湘南地下党转移到连州市天光山。当地瑶胞积极采药,秘密掩护,精心治疗,不少伤病员和弱小红军被当地人掩护收养安置。

  中共连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兆星介绍说,进驻瑶安乡瑶寨的红军为不打扰当地百姓,睡在树荫底、屋檐下或造纸厂内;红一、九军团的伤病员们即使忍饥受饿也不动瑶胞的腊肉、蔬菜;吃了纸厂工人的饭,工人上山采竹未归, 红军则把银两留下。

  红军严明的纪律、朴实的作风打动了当地瑶胞。

  红军通过国民党设置的三道封锁线后,进入连州山区的部队粮食不足,疲劳不堪,病弱增多。多亏有当地瑶胞帮助,主动拿出茶油、冬菇、土纸、竹木等当地特产,解决红军急需的粮食、生盐、布匹等物资,为红军储备战斗力。

  红军烈士墓,如今安静地躺在连州市瑶安乡田心村的山岭上,见证着村子的变化。2017年农历五月初九,田心村对红军墓进行了修葺。从那年起,田心村决定把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九定为‘红军节’,纪念红军烈士,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

  如今,不仅是田心村,瑶安乡的19个村被广东省政府确立为“红色根据地”革命老区,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

  南雄大地,红歌传唱到如今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

  在上朔村徐屋祠堂门前,油山镇大塘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朗声咏唱革命历史歌曲《当兵就要当红军》。祠堂斑驳的墙壁上,《当兵就要当红军》的歌词、曲谱,至今依旧可辨。

  上朔村村民徐鸿志对记者介绍说,徐屋祠堂上的这首军歌一度险遭不幸。为防止被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和当地民团发现之后搞破坏,村里老百姓曾用黄泥巴把整面墙壁糊住。“后来敌人被消灭了,老百姓把黄泥揭下来,军歌又露了出来,就这样才保存下来。”

  新田之战是红军长征在广东打响的第一仗,作为这场战斗的见证者,年过九旬的新田村民李梅德讲起来,依旧中气十足。

  李梅德回忆说,红军部队纪律一向严明,尽管进入了村子,但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那一年他只有6岁,印象中,“大人们拿着红薯、花生等食物给红军,他们都不要。”然而,打了胜仗的红军却还给乡亲们分猪肉,“是他们到镇上买的,没有要村里人的”。

  红军的故事在李梅德心里种下了种子。1949年9月16日,李梅德加入了解放军第十三军三十九师步枪班。1952年,光荣退伍。

  坐在村里那棵千年古榕下,李梅德给记者唱起了当年的歌,“鱼儿离水活也活不成,咱离开老百姓就不能打胜仗。老百姓爱护咱如同爱儿郎,咱爱护老百姓就像爱爹娘……”

习近平: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
爱护老百姓就像爱爹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羊群好似珍珠撒
中国印记照亮G20合作(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