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三人篮球,向东京进军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6日   第 09 版)

  中国队球员张芷婷(前)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9比13战胜匈牙利女队,夺得中国篮球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年轻的男队则在小组赛中四战失利。

  作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三人篮球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队不论是国家队成绩还是普及程度,都位列世界第一集团。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同样有希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女队7战全胜

  首夺世界冠军

  相比于传统的五人篮球,三人篮球算是新兴的运动项目。3对3篮球每支球队由4名队员组成,其中场上3人,1人替补;只使用半块场地,普通比赛全场时间为10分钟,球员在比赛期间不允许与教练进行沟通。时间结束时比分高的一方,或者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的一方获胜。如果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中率先取得2分的球队获胜。

  3人篮球世界杯从2012年开始举办,中国女篮此前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本届比赛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中国女队的4名队员分别为上海女篮张芷婷、李颖韻,江苏女篮姜佳音和原山西女篮的吴迪。

  中国女队相继在小组赛中战胜了土库曼斯坦队、拉脱维亚队、匈牙利队和荷兰队,杀进8强。1/4决赛中,中国女队击败罗马尼亚队,在半决赛中经过加时苦战险胜澳大利亚队,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

  决赛中,中国队对手是在小组赛中曾经相遇的匈牙利队。比赛一开始,中国就在内线冲击对手,确立了7分的领先优势。随后匈牙利虽然全力反扑,但无奈劣势太大。最终,中国以19比13战胜对手,夺得本次比赛冠军。姜佳音当选本次世界杯女篮最有价值球员。

  男队4战失利

  状态调整不佳

  本次世界杯,中国男队4名队员分别为黄文威、李浩南、刘恒驿和郑毅。其中,黄文威曾获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冠军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三人篮球冠军,其余3人参加了上月底落幕的三人篮球亚洲杯并获得季军。

  中国男队作为赛事6号种子被分到实力强劲的C组,同组对手包括赛事3号种子、上届世界杯季军斯洛文尼亚队,10号种子、2014年世界杯力挫塞尔维亚队夺冠的卡塔尔队,排名11的立陶宛队和排名15的法国队。中国男队首战以13比20负于斯洛文尼亚队、次战以18比21惜败给卡塔尔队,最后两战分别以9比22、13比18负于法国队和立陶宛队,最终在20支参赛队中排名第19位。

  综合来看,中国男队在面对世界劲旅时,身高体重都显吃亏,很难进入内线,外线也没有找到更多出球机会。而前两战失利后未能及时调整心态,是中国男队在后边比赛中接连失利的一大原因。

  争取足够积分

  提升对抗能力

  三人篮球采用了有别于五人篮球的排名和产生奥运参赛名额的方式。三人篮球国家队积分排名不取决于某一支队伍表现,而是与国内前100名球员的积分高低挂钩。按规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男、女项目各有8个参赛名额,日本队作为东道主将占据其一。截止到今年11月1日,世界排名前3的队伍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但同一大洲最多只能占据两个名额。其余4个参赛席位,将通过两类资格赛产生。

  根据国际篮联官网数据,目前中国女篮排名世界第2,男篮排名世界第4,U23男女篮均排在世界第2,U18男女篮则均排在世界第1。目前来看,中国女队取得奥运资格比较稳妥,男队则需要通过比赛获得足够积分。

  专家表示,中国队未来风格应继承亚洲球队的小、快、灵、巧,也要有欧美球队的身体对抗能力,同时注意调整心态、保持球队状态稳定。如果能够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将是三人篮球项目奥运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让年轻人在电竞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国城市“抢滩”电竞
三人篮球,向东京进军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