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6日   第 06 版)

  图为2019“海外红烛故乡行—宁夏非遗文化之旅”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摄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举办

  6月21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的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羲皇故里甘肃省天水市举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意大利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海内外华侨华人共话伏羲文化,探讨中国西部走向海外。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说,公祭伏羲大典对于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祖认同、民族凝聚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侨界人士遍布世界,我们要以侨为桥,立足当今时代的精神需求,挖掘伏羲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富矿,以现代的形式进行表现和传播,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

  

  海外侨胞助力精准扶贫

  6月20日下午,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一行5人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的牵头下,赴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开展“同心卫生室”捐赠活动。“为乡村卫生室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略表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意。”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田纹瑛在门头沟“同心卫生室”捐赠仪式上如是表示。

  活动现场,田纹瑛代表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向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捐赠善款20万元。田纹瑛表示:“虽然华侨华人身在海外,但时刻心怀祖(籍)国,我们在海外越久,对祖(籍)国的感情就越深厚。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虽然很多只是工薪阶层,但大家都热心参与这次捐赠,纷纷慷慨解囊。”

  

  “海外红烛故乡行”活动启动(见图)

  6月24日,2019“海外红烛故乡行—宁夏非遗文化之旅”在银川启动。来自美国、瑞典、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日本、荷兰、泰国、比利时等8个国家的15名海外华校教师和校方负责人将在未来10天围绕“宁夏非遗文化”主题,对宁夏展开深入了解。

  此次各国海外华教在宁夏了解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及产业化发展情况的同时,还将展开讲座探讨宁夏与海外华校华文教育交流、华文教师短期互派、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专项开展与海外华校间友好交流交往,进一步搭建起宁夏与世界各地对话交流、共谋发展、联络感情的“宽带”。

  (以上均据中国新闻网)

侨情乡讯
南侨机工:用热血铸就国之干城(侨界关注)
侨乡广州建北回归线上冰雪世界
华裔学生来华读书渐成风尚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