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香港大坑舞火龙

列国家非遗优秀保护案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6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6月25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秋节——大坑舞火龙”近日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以肯定香港对非遗的保护和宣传工作。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3月展开首次全国遴选,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实践、尊重传承人的主导性、就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保护措施等准则,从347个提名项目中评选出50个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据介绍,大坑舞火龙活动已有百余年历史,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昔日大坑是客家村,曾饱受瘟疫之苦,因此村民会在每年中秋节前后进行为期3日的舞火龙活动,以祈求合境平安。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与相关的非遗传承人和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并定期举办多项公众教育活动,例如火龙扎作工作坊、展览和讲座等,为市民介绍大坑舞火龙的历史和扎作技艺。在各方努力下,大坑舞火龙已由地区性活动发展为全港最具代表性的节庆活动之一。

中央政府在澳门发行二十亿元国债
台湾校园如何“排毒”
两岸征文比赛台北颁奖
旅游采摘兴味浓
香港书展聚焦科幻推理文学
千名香港市民用歌声传递正能量
列国家非遗优秀保护案例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