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产业准 脱贫快

庞革平 冯启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5日   第 11 版)

  贫困户正在采摘艾草。
  (资料图片)

  端午节前后,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同安镇沙江村,市场上随处可见的艾草,在致富能手周金转的“伺候”下,摇身一变成为“黄金叶”,不仅让荒芜的山坡生机盎然,而且还带动了周边18户贫困户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小小的艾草有什么魔力,居然“串”起了贫困户的脱贫梦?

  今年44岁的周金转告诉了我们答案。周金转,沙江村人,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在外干得风生水起的他,2017年春节回家探亲时,看到村里很多乡亲还在土地上苦苦挣扎。“至亲贫困的生活扎疼了我的心,一人富,不算富,为乡亲们做点事,带领他们一起富才对得起这方水土。”这个一心回报乡亲的汉子,2017年12月毅然作出了举家迁回老家沙江村的决定,发挥所学的医学知识,因地制宜,将艾草作为沙江村脱贫致富的首选农作物。

  为什么要选择种植艾草?而不是其它的品种?周金转介绍说:“艾草适合在沙江的山坡上生长,一次种植可以多年收益,每年可以收割5次,而且管理粗放,低投入高产出,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好出路。”

  周金转先是积极动员贫困户种植艾草,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然后,在同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于2018年6月建成了简易扶贫车间,生产艾草加工产品,还成立了合作社,负责生产和销售艾草产品。

  简易扶贫车间自2018年6月投产后,已有多名贫困村民从事生产加工。车间满负荷生产可以年加工艾草500多吨,带动周边1000亩至2000亩的种植面积,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种植户年收入万元以上。

  因妻子生病致贫的贫困户周桂梅说:“艾草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好出路,多卖几次艾草,我也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如今又到艾草收割的季节,越来越多的群众跟着老金干。“产业准,促脱贫,产业没选准,傻子也不会跟着干。”周金转回顾走过的一切表示。

书写大漠深处的绚丽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高效发展
产业准 脱贫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