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内蒙古: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2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叶晓楠)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迎来内蒙古场,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由满洲里、二连浩特进出的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今天的内蒙古,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资源要素集中集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李纪恒介绍说,2018年,内蒙古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7万亿元和6.8万元,内蒙古由“吃粮靠返销”变为粮食净调出省区,由“轻工业皮毛匠、重工业钉马掌”到逐步形成现代工业体系,成为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外送煤炭和电力居全国首位,乳肉绒粮、煤电油气、稀土石墨、信息数据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马学军介绍说,到去年年底,内蒙古自治区累计减贫141.76万人,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目前剩余15.3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落实“三保障”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两个方面。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表示,目前,内蒙古的18个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65%的陆路过货量,承担着中蒙之间95%的过货量。2018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50多列,占到全国近50%。

谱写中朝友谊新篇 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扎实做好防御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内蒙古: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
赵乐际在辽宁调研
清理整治“大、洋、怪、重”地名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安庆:林长制打造绿水青山
希望中美平等谈判的大门不要关闭
一如既往欢迎外企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长安街华灯“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