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马丁·洛伦松:

不睡觉的数字营销平台创始人(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王珊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9日   第 08 版)

  马丁·洛伦松(Martin Lorentzon)是一名来自瑞典的企业家,也是数字营销公司Tradedoubler(意译为“双线贸易人”)和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声田)的联合创始人。这名优秀的企业老板在2015年获得了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洛伦松于1969年出生在瑞典南部的一个村庄里。他的母亲是教师,父亲是经济学家。洛伦松从小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但疾病让他愈加努力。1990年,他考入欧洲顶尖的理工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专攻工业经济学。毕业后,他进入了瑞典最大的电信企业Telia公司。由于表现优异,老板将其调到了位于美国硅谷的办公区。

  在硅谷,他碰到了志趣相投的合作伙伴菲力克斯·格诺(FelixHagn?)。格诺告诉洛伦松,一些小公司很难通过网络途径找到消费人群,于是两人决定着手解决这一难题。

  1999年,两人成立了一家数字营销公司,也就是后来成为引领欧洲市场的 Tradedoubler。这家公司是欧洲第一个为广告商和出版商提供联盟营销解决方案的网络平台。如今,这家公司在8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超过18万名发布商和2000多个广告客户在使用这一平台。

  公司很快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润和社会赞誉:2001年荣获瑞典历史最悠久的IT奖之一的“Guldmusen”奖,2002年获得瑞典“成就奖”。同年,Tradedoubler为其广告商带来了超过2亿欧元的利润。

  Tradedoubler成功后,洛伦松也成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硅谷老将。到2005年,他已不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作,因此也常常觉得无聊而且漫无目的。当时,另一名创业者丹尼尔·埃克(Daniel Ek)拜访了洛伦松,发现他家只有一个床垫以及放在宜家椅子上的一台手提电脑。埃克说:“看到这些,我知道现在的生活让他并不快乐。”洛伦松也表示,想和埃克成为合作伙伴。

  当时的洛伦松和埃克处于一种完全不同的境况:前者不再需要钱,而后者不在乎钱。于是他们决定不管盈利,而期望实现颠覆性创新。2008年,两人联手创办了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声田,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形式,为用户提供成千上万首歌曲。

  声田同样获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声田已得到华纳音乐、索尼、百代等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的支持,在全球拥有超过6000万用户,其中1500万为付费用户。2018年末,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声田排名第378位。

  据悉,洛伦松可以不睡觉连续工作几天。他每天至少锻炼两次,打乒乓球、跑步、远足和骑山地车等。洛伦松还喜欢玩炉石传说、暗黑破坏神和反恐精英等游戏。他评价自己是一个自学成才、充满好奇心和做事有激情的人,并认为这些都是他在职业生涯中表现出色的基础。

中国企业领跑网络新模式(网上中国)
“充钱易退款难”不是留客之道(云中漫笔)
《我们长大了》:不仅是温情和治愈
不睡觉的数字营销平台创始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徐 蕾 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