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独孤信印走进高考题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8日   第 07 版)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前落下帷幕。在今年全国高考数学(Ⅱ)卷中,有一道围绕“半正多面体”展开的考题,提到了南北朝时期官员独孤信的一枚半正多面体印信。高考数学题中融入传统金石文化知识,彰显出浓郁的人文气息,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独孤信印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古代唯一一枚楷书印,也是印面最多的印信,1981年由陕西安康旬阳中学一名学生在河滩上捡到,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该印高4.5厘米,宽4.35厘米,质地为煤精石,八棱多面体,共有26个大小不一的印面,其中正方形印面18个,三角形印面8个。14个正方形印面上刻有内容不同的印文,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耶敕”“令”“密”,可以满足不同的用途。印文为楷书阴文,书法遒劲挺拔,有浓厚的魏书意趣。

  这枚印信的主人独孤信是西魏、北周时期重要将领,鲜卑族人。史书记载他“美容仪,善骑射”。独孤信育有七女六子,其中三个女儿被封为皇后,堪称传奇。大女儿为北周明帝宇文毓之妻明敬皇后,四女儿是唐高祖李渊的生母元贞皇后,七女儿是辅佐隋文帝杨坚开创隋朝基业的文献皇后。独孤信一生南征北战,制作这枚组合式煤精印,可能是为了携带方便。这枚印章见证了独孤信的戎马生涯,也反映了南北朝社会的大变革,为研究北朝印玺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黑科技”还原看不见的文物细节
百余位陶艺大师作品齐聚一堂
独孤信印走进高考题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