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6 版)

  图为和谐侨社论坛现场。
  任 东摄

  上海侨联举办诵读大赛决赛

  近日,“‘侨与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诵读大赛决赛在上海浦东图书馆约600位侨界观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体育学院绿瓦情朗诵队获得特等奖;普陀“侨之声”朗诵队和同济大学侨联朗诵队获得一等奖;黄浦侨之声、东华大学侨联代表队等获得二等奖;虹口区虹阳诗文诵读社、杨浦区“为霞满天”朗诵队等获得三等奖。

  据介绍,此次“‘侨与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诵读大赛是上海市侨联“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市13支参赛队伍,用抑扬顿挫的语句诵读,展现出侨胞对祖国的赤子深情和对党的拳拳爱意,成为上海侨界对新中国70岁生日的集体礼赞。

  此次决赛由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协办,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浦东图书馆承办。

  

  海外侨领云集昆明谋发展(见上图)

  近日,“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7届东盟华商会暨第一届“一带一路”侨社论坛系列活动之和谐侨社论坛在昆明召开。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华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华侨华人社团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外华人社会三宝之一,他们守望相助,公益慈善成为侨社团与生俱来的基因。”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说,菲律宾有著名的“菲华三宝”:菲华义诊中心、菲华志愿消防队、菲华捐建农村校舍,都是菲律宾侨胞积极参与支持公益慈善的成果,他们是住在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利于提升侨社凝聚力、影响力。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也对海外侨社发挥的作用评价颇高。他说,泰国成立了很多华侨华人团体和组织,发挥了团结侨胞的作用,也造就了“中泰一家亲”的美名。他说,泰国华侨华人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悉,此次“侨连五洲”系列活动以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为主题,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华商、侨胞将参加侨界专家企业家峰会、云南省招商引资推介等十余项活动。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津举办

  6月14日至17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同期,还将举行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

  本届洽谈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话题,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鼓励和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来津创新创业,搭建涉侨经贸科技交易平台。

  近年来,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华侨华人朋友来津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        

  (均据中国侨网)

集装箱书屋到中文图书馆的蝶变(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龙母诞”:佛山“百龙”闹龙潭
中文教学走向英国基层小区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