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柯润东:

创品牌深耕“她经济”

王玉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5日   第 10 版)

  图片来源:千库网

  今年5月,柯润东受邀出席某品牌产品“助力职场健康”分享会。
  (受访者供图)

  2015年,柯润东从美国迈克高仕公司辞职后,写下了她的第一篇公众号文章《我在纽约MK做新媒体经理教会我的事》,以此来纪念那段难忘的职场经历。那时的她不曾想到,当时基于感慨写下的文章,后来不仅让她成为了“网红”,更成为她4年后在营销界创业的基石。

  

  “做市场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有趣又神秘的事情”

  2008年8月,柯润东独自前往美国留学。为了找准将来的就业方向,她利用课余时间尝试了许多不同行业的实习。毕业前,她已经拥有在10多家不同行业公司的实习经历。而真正决定进入市场营销行业,是她大三时在可口可乐渠道和市场部实习时产生的想法。“我觉得这一行很有趣,既能激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又能以好的产品服务于人。”

  毕业求职时,凭借在两次面试中的出色表现,宝洁公司和联合利华公司几乎同时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权衡之后,她选择了后者。在联合利华学到品牌管理的方法论之后,她又到迈克高仕公司学社交传播,之后又到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学运营……从快消行业“转战”时尚圈,再从时尚圈转移到互联网公司,一系列看似跨行业的经历,实际上为柯润东在回国之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决定回国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创业虽累,但又忙又快活

  有过在互联网公司和时尚界的就职经历,她回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加入了创业公司衣二三。“‘衣二三’是一款创新的女性时装月租App应用——以订阅会员制的方式为都市白领女性提供品牌时装的日常租赁。”柯润东介绍说。

  2015年,在自己的第一篇微信公号文章“火”了之后,她的公众号逐渐积累了10万多的粉丝量。衣二三首席运营官在看到这篇文章后也被她的经历所吸引,“我们后来面谈过一次,他推荐我去做团队的首席营销官。”可以说,这篇文章,为柯润东打开了一扇机遇的大门。

  公司刚起步时,管理层人人都是“一岗多责”,柯润东不仅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同时还要承担搭建新团队的重任。

  由于衣二三是女性共享衣橱平台,公司里的员工也是女性居多,很多时候“女生都当男生用”,非常辛苦。回忆起那段工作时光,柯润东感慨地说:“那段时间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公司里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做事情的工作氛围让我感到很舒服。”

  建立个人品牌

  成为“网红”并不难

  去年下半年,柯润东辞掉了工作,下定决心开创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辞职后,柯润东并没有着急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而是静下心来,花了4个月的时间拜访多位投资人和公司创始人,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了解和学习如何带领一个公司。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她发现服务于女性经济的垂直企业并不多。这让她有了新的启发。

  “中国的女性市场庞大,但市场上真正了解女性用户心理的产品相对不多。我通过之前工作的经历,也看到了很多企业的焦虑和隐藏在焦虑背后新的机遇,那就是女性消费者正在不断觉醒。”她说。

  凭借多年的职场经历和对女性市场的了解与分析,柯润东想要继续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女性生活得更好、更幸福。”在被问及对未来的打算时,柯润东如是说。

创品牌深耕“她经济”
玩要玩得欢乐 行要行得自在
回国创业,用好相关政策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