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皮亚佐拉“来到”中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4日   第 07 版)

  蒂亚娜·皮亚佐拉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本报电 (毕春月)近日,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传记作品《皮亚佐拉》。提起阿根廷,人们会想到球星马拉多纳、梅西。其实,阿根廷还有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他就是新探戈音乐的开创者、享誉全球的音乐大师皮亚佐拉。探戈是阿根廷的国粹,皮亚佐拉将古典音乐和爵士乐因素融入作品,使其从通俗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单独在舞台展示的、用极高艺术性表达深刻哲理的纯音乐。他一生创作了300多部探戈作品,我们现在听到的探戈曲大多出自他手。1997年,马友友发行了介绍皮亚佐拉作品的唱片《探戈灵魂》,那些热情中蕴含忧伤的乐曲,在中国掀起了热潮。

  在书中,皮亚佐拉之女、阿根廷作家蒂亚娜·皮亚佐拉以诗意笔触描写了一位充满激情、无所畏惧的音乐家。囿于生活和乡愁,少年的皮亚佐拉随父母在美国和阿根廷间数度迁徙,他在街头和断续的音乐教育中慢慢成就,那种无比真实的生活氛围,读来令人不忍释卷。

父亲爱上图书馆
中华书局: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家谈)
读书读注
国图收藏你曾追的梦想
皮亚佐拉“来到”中国
中国人的思考方式(好书一页)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