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父亲爱上图书馆

□ 张军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4日   第 07 版)

  5年前,父亲办理了退休手续,离开工作了几十年的岗位。不用每天夹着公文包去上班,本该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每到上班时间,父亲往往会习惯性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在院子里发一会儿呆,然后又默默地回到客厅里看电视,神情总有说不出的失落。

  有一天,父亲外出遛弯儿,回来后很兴奋:“新开的图书馆距离咱们家很近,真是太方便了!”从此,父亲常常去图书馆,一去就是大半天,用母亲的话来形容就是:“老头子在图书馆上班了!”有一天,我下班早,路过图书馆时悄悄走进去一看,父亲坐在邻窗的位置上,桌子上摆着他那个大号的茶杯,茶杯旁边是厚厚的一摞杂志,多些是养生、保健类,而他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一份《人民日报》。我没有惊动这个爱学习的老头儿,找了一本书,也躲到角落静静地读起来。

  父亲不仅爱读,还喜欢摘抄,看到有用的东西就记下来,有时还真能派上用场。我长期在电脑前工作,落下颈椎不好的毛病,有时会头晕。父亲从他的剪报中找到一篇文章,建议我把电脑显示器的高度增加十几厘米,说是这样对颈椎伤害最小。当时,我没把这件事放在心里。不料没过多久,快递员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的竟然是父亲网购的电脑增高支架,还是我最喜欢的纯白色。支架安装好以后,重新把电脑放上去,我尝试了一段时间,果然感觉不一样,颈椎也不那么难受了。

  一年前,母亲体检时查出胆固醇偏高。父亲在图书馆看报时,无意中看到这样一段话:蒲公英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强化肝脏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

  当时正好是春天,父亲每天骑自行车去郊外,四处寻找蒲公英的踪影。我曾不以为然地说:“药店里也有蒲公英啊,很便宜的。”父亲却严肃地说:“我早就查过资料了,野生的蒲公英茶效果最好。”母亲把父亲采来的蒲公英洗干净晒干,妥善收藏,足够她喝上整整一年的了。她每天用养生壶煮上几朵,屋子里总是弥漫着一种淡淡的药香。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有疗效,反正坚持喝蒲公英茶的母亲,气色真的好了起来,父亲为此更加得意,说这都是在图书馆看书的收获。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也受了父亲的影响,有时会跟着他一起去图书馆。两人慢慢地走去,看一会儿书,再一起慢慢走回家。他们有说有笑聊天的样子,让人觉得那么温馨。阅读,成了开启父亲晚年幸福生活的一把钥匙。

父亲爱上图书馆
中华书局: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家谈)
读书读注
国图收藏你曾追的梦想
皮亚佐拉“来到”中国
中国人的思考方式(好书一页)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