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发展新经济 成都正当时
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功举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2日   第 08 版)

  2019年6月10—12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简称“2019创交会”)在成都举行。在此期间,全球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聚成都,探讨全球新经济发展前沿趋势、交流新经济领域突破性成果、分析新经济增长创新模式和路径,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合作交流平台。

  从2016年至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四年来,创交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对接的重要平台。

  多元活动促资源共享

  本届创交会以“新经济 新生态 新场景”为主题,以“开放格局、全面覆盖、展会联动、交易创新”为原则,开展“一展览、一交易”核心活动和“一峰会、一赛事、三论坛”主体活动。2019创交会主会场活动由1场开幕式、1场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1场创新创业要素交易、1场创新峰会、1场创新创业大赛、3场子论坛共同组成。

  开幕式上,主办方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校长(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进行主题演讲;举行科创板西部中心等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发布“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企业榜单”。

  本届创交会围绕人才、技术、资本等新的生产要素,搭建沟通、交流、交易、推广的公共平台。通过举办“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主办方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吸引创新人才落户成都,助推人才要素自由流动。

  围绕资本交易,本届创交会发布“天府金融指数”,并组织各企业、项目和投资机构“面对面”融资洽谈。欧洲天使投资人联盟、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创投中心、洪泰基金等6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共同参加。

  合作开放凸显“全球性”

  成都是一座开放之城,是中国西部的对外交流中心。举办2019创交会,凸显“全球性”的元素必不可少。

  本届创交会举办“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邀请20多个友城的代表齐聚蓉城,分享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增进友城间发展新经济及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此外,本届创交会还专门邀请了泰国、老挝、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城的代表。

  来自国际友城、著名高校、知名企业、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等近5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22个国家的130余名国际友城代表、300余家企业以及高校专家学者。

  本届创交会上,柏林初创企业博览会海外场正式落户成都,欧洲目前知名的初创企业博览会将和成都一道,建起一个开放性国际创新平台。

  此外,本届创交会举办了以“人工智能驱动未来世界”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探讨人工智能主导的未来世界,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对接。其中,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年度巡展主要通过展出大科学装置、科普智力互动体验、科技成果转化等,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最新的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

  推动新经济快速成长

  在新经济的发展中,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能够落地的应用场景。而本届创交会的一大特点,就是重点打造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的专家系统、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化设备,充分展现新经济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并通过“线上模拟互动+线下真实体验”相结合的观展方式,让与会嘉宾直观体验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本届创交会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打造“1+11”主题馆,即1个序馆和11个主题馆。11个主题馆从新经济的新生态和新场景两个角度进行布置。

  每个主题馆由一家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牵头组展,串联上下游产业链。本届创交会上,小米、京东、携程等知名企业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牵头组展,约300家企业参展。

  在具体而微的政策上,成都给予新经济企业以扶持和帮助;从更大的格局来看,成都为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培育沃土,指明方向,让新经济的活力可以竞相迸发,各类新经济要素充分涌流。

  2017年9月,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成立,成都发展新经济“最强大脑”成形;2018年,成都成立新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指导区(市)县筹建新经济发展机构,形成上下联动的新经济工作机制;启动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有批次、重点地培育新经济企业……各种措施的落地,让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更有的放矢,服务更到位。

  到2022年,成都计划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建成更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未来,成都还将细化助力新经济发展的服务,精准定位新经济企业的培育和氛围营造,比如根据不同梯度新经济企业需求,形成较为完善的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新经济企业发展梯队;建立新经济企业定期调研和回访机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及时解决企业问题。

  成都的新经济,不只展现在创交会现场,也正在适宜的氛围中蓬勃成长。

  数据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广告·

垃圾分类如何“智能又时尚”(网上中国)
APP开发要做“减法”(云中漫笔)
发展新经济 成都正当时
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功举办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