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武当道茶赴京记

高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0日   第 12 版)

  武当山风光
  来自网络

  炎炎夏日,一杯热茶可以消暑降温,沁人心脾。在北京吴裕泰的茶叶连锁店内,前来买“暑茶”顾客络绎不绝,新绿茶最受欢迎。细心的顾客不难发现,吴裕泰的柜台上悄然出现了名为武当道茶的绿茶产品。对于北京人来说,武当道茶的名字或许比较陌生,但提到惠及北京的世纪工程“南水北调”,可谓家喻户晓。武当道茶就产自南水北调中线的源头——湖北十堰丹江口水库附近的武当山中。

  湖北省十堰市,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处我国中央山地,北抵秦岭,南依巴山,汉江和武当山横贯全境。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川陕咽喉、四省通衢”之称。位于丹江口水库附近的道教圣地武当山,森林覆盖率达64.72%,山地海拔高度在1600米以上,云雾罩高山,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地理条件,武当道茶应运而生。武当道茶所处的高纬度茶区,比南方茶园开采晚、封园早。其绿茶外形细嫩绿润、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回甘。武当道茶,除了好山的呵护,还有好水的滋养。丹江口水库水质清秀少污染,2017年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是全国水量最大、水质最好的水源地。作为水源保护地,丹江口水库附近不能进行大规模农业种植生产,也不能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所以,武当道茶称得上是天赐好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山水之间的武当山藏大美而不言,纳秀色而内敛。不过,好茶也要走出深山云雾,走向大众杯茗。在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战略部署下,北京市和湖北十堰市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携手向贫困发起宣战。在众多合作项目中,茶叶成为连接两座城市的纽带之一。作为源自北京的“中华老字号”茶业,不断创新的吴裕泰在湖北十堰武当山的茶园看到了新的机会。在一次赴湖北十堰的考察中,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书新对形美、香高、味醇的武当道茶印象深刻,更对其“绿豆汤、清花香”的特点赞不绝口。赵书新一行详细了解了茶园环境、茶园管护、鲜叶采摘及生产加工情况,并对武当道茶进行现场审评。最终,吴裕泰引进两款武当道茶优质绿茶产品,为北京的百姓们带来了一杯来自源头的“亲情茶”。自此,吴裕泰柜台上才有了清新飘香的“武当道茶”。

  “同饮一江水,共饮一杯茶”。随着武当道茶摆上北京吴裕泰的柜台,由南水北调连接起的茶叶产地和茶叶消费市场的亲情纽带,将十堰和北京紧紧连接在一起,也成就了一段以水为媒结茶缘的佳话。

桃水追蓝(行天下)
“活着”的历史古城
武当道茶赴京记
爽口“婆婆丁”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