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在胡志明市喝咖啡(海客游)

海外网 夏丽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0日   第 08 版)

  范五老街
  夏丽娟摄

  玛格丽特·杜拉斯笔下的西贡(胡志明市旧称)之美,存在于湄公河上来往的船只激起的水花里。

  来到胡志明市不能不去范五老街,这里就像一个“小联合国”,汇聚了各种肤色的背包客,街道两旁遍布密密麻麻的小旅馆、小商铺、餐厅、酒吧、咖啡厅,本地特色商品应有尽有。

  喝咖啡是胡志明市人的普遍习惯。当地著名的滴漏咖啡不仅可以用来品尝,还可以用来打发时间。冲泡滴漏咖啡时,使用一种底部有小孔的铝制咖啡冲泡器,咖啡通过小孔滴入加了冰块和炼乳的咖啡杯中,制作过程和口感都很吸引人。漫步街头,常常可以在路边看到帆布棚、遮阳伞,下面是面向马路的躺椅或吊床甚至小板凳。人们或坐或卧或跷脚,一边啜着冰咖啡,一边对着路过的行人说笑。咖啡啜完了,街景也看了,一个下午也就消磨殆尽了。

  路过一栋栋浅蓝色的建筑,品一杯口感浓郁的越南咖啡,行走在高低错落的楼群间,在浓密的梧桐树下乘凉——这是许多人所迷恋的越南风情。在越南旅行,很少会听到繁琐的“胡志明市”,越南人更愿意叫它“西贡(Saigon)”,发音的时候舌头轻抵上齿,通过口腔共鸣而发声,一切都像是缓缓播放的越南电影。

  我想,来到这里的人都带着不一样的理由和心情吧。也许是《情人》这本书的粉丝,想重走当时的路;也许因为安妮宝贝书里关于胡志明市的描写;又或者是为了街边的法棍和米粉汤?

  暮色将尽时,华灯初上的胡志明市街巷显得如此美艳,宛如欧洲某个沉醉的小镇,飘荡着咖啡特有的醇香。你可以去歌剧院看一场传统的秀,或者换个地方继续坐着发呆。说不定你还会在湄公河的渡轮上,碰到一个头发迎风吹舞的法国少女呢!

网络提速降费不玩“数字游戏”(网上中国)
网综节目不妨多用“少年感”(云中漫笔)
在胡志明市喝咖啡(海客游)
网络医托,要“打”更要“治”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