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0日   第 06 版)

  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

  日前,来自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30多名金门籍青少年,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福建省泉州市踏上“海丝”之旅,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寻找和感受祖地与“海丝”的印记。

  当天,第二届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泉州“海丝”之旅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启动。

  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林荣表示,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活动自去年开始举办,今年在泉州举办第二届。活动旨在架设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引导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对中华文化和祖籍地历史文化的了解。

  文莱福建会馆青年团团长蔡信喆认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厚重多样,就像深埋地下的宝藏一样等待被挖掘,期待有情怀、有深度、有实力的人去提炼、包装,方能持久推动它传播到世界各地。

 

  百余海外侨胞“尧都”寻根

  近日,“海外侨胞故乡行——寻根三晋”活动走进山西临汾。在几天时间内,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海外侨胞祭拜尧帝陵,参观洪洞大槐树、晋国博物馆、姑射山、尧庙等地。

  此次山西之行,菲律宾菲华联谊总会理事长戴国安带领12名菲律宾侨胞同来。“作为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对居住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法律法规都比较熟悉,也同当地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不管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山西通过华侨华人这个‘桥梁’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圣彼得堡分会副会长、中国侨联文促会海外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圣彼得堡代表机构主任乔翔鹏认为,山西的“走出去”不仅要针对华侨华人,也应面向世界,请国外朋友来体验中华文化。“海外侨团可以作为山西在俄罗斯的民间窗口,系统地全方位地向俄罗斯各界推介山西,邀请、引导他们到山西来”。

  (以上据中新网)

 

  新加坡汪氏总会返厦门谒祖

  新加坡汪氏总会主席汪家裕、新加坡交易所原总裁汪瑞典、汪氏总会财政汪毓泉等一行,近日回到厦门谒祖,畅叙乡情。

  在厦门,汪家裕一行受到厦门市侨联领导、集美区及区侨联领导和乡亲们的热情欢迎。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集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侨联主席等予以热情接待,并与之座谈交流。

  在厦门期间,汪家裕一行先后到祖籍地集美区英村谒祖省亲,与村两委和宗亲商议所捐建房产的管理事宜;前往集美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和厦门市侨联走访,盛情邀请组团赴新参加该会成立80周年庆典活动。

  汪家裕说,集美是新加坡汪氏总会的起源地,也是创会前辈和众多会员宗亲的祖籍地;双方长期友好往来密切,期盼厦门市侨联、集美区领导和乡亲组团赴新参加年底举办的盛大庆典,共叙乡情、增进乡谊。

  (据中国侨网)

海外侨胞触摸地方发展脉搏(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侨乡福州:粽香好佳节
“华洽会”助力三亚新发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