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端午记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8日   第 11 版)

  徐则臣书

  《石榴花》
  陶冷月绘

  《癸巳端午》
  齐白石绘

  《天中五瑞图》
  陈半丁绘

  《买粽子》
  丰子恺绘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端午已至,榴花正盛,彩缕缠臂,粽叶盈香。自上古作为龙图腾祭祀始,端午节在历史长河中踏浪而行,一路采撷、糅合种种民俗,至今不辍。端午丰富的节俗内容蕴含着深邃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本版今天重点推出5篇佳作。肖复兴《端午五谈》旁征博引,将端午节俗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娓娓道来。付秀莹《五月榴花照眼明》尝遍天下粽子,却唯独怀念母亲生前所包,榴花深处的童年光阴更历久弥新。沈书枝《端午的吃食》将深情融入端午吃食,盛馔在唤醒味蕾的同时,也唤起关于端午的温情记忆。于坚《端午之歌》回溯历史,以诗行将今日与昨日之端午贯通,种种意象生发出端午的文化传承。叶炜《不变的主题》讲述自己与端午的独特渊源,端午节让作者品尝着关于生命、故乡和母亲的人间百味。 

  ——编 者

端午五谈
端午记忆
五月榴花照眼明
端午之歌
端午的吃食
不变的主题
责编:张鹏禹 邮箱:bnuzhangpengy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