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大变局 大手笔(望海楼)

江 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7日   第 01 版)

  6月5日起,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5日,两国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中俄关系是历史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是面向未来的大手笔。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说到底是要再次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问题。中俄都是富有理想主义气质和历史自觉性的民族。在建交70年的岁月中,虽然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两国人民都为寻找人类新的发展道路作出了可歌可泣的探索,并获得巨大成就。在20世纪以来的许多重大历史节点,两国都发挥了影响世界格局的建设性作用:苏联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中流砥柱,是慷慨援助新中国奠定工业化基础的国家。中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进入21世纪,双方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从历史来看,两国都曾经是长期落后的东方大国,有类似的历史命运和发展任务,容易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两国关系,也都有能力和意愿去构建更合理的国际秩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等逆流涌动。近代以来形成的“西方中心论”的发展理论和道路受到现实的挑战。少数国家主导的发展道路和全球化,没有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成功发展的问题,少数国家自身也面临深重的危机。而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国家,在发展道路上坚持独立自主,不迷信别人,不依附别人,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成就;在国际关系上坚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俄关系的加强和提升,经贸合作的加强,能够进一步提升两国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在全球变局中更好地巩固和发展自己,让两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也为国际事务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中俄关系加强,也是两国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中俄两国经济匹配度高。近年来,两国都发挥自身优势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两国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合作,有利于增强相关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扭转西方主导的工业化带来的全球两极分化格局,开辟经济发展的新市场。

  作为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中俄加强合作有利于增强全球发展的稳定性预期,为一切追求进步合理国际秩序的国家增强信心。特别是两国在防扩散和国际军控方面加强合作,体现了对人类未来的高度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这是一种充满希望、积极进取的精神。

  在大变局面前,一个国家能否成功,取决于制度优势、战略韧性、定力和信心,是战略意志的比拼和较量。中俄关系加强,增加的是国际格局中的“正能量”,能够更好地鼓舞两国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团结起来,信心百倍地为各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为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习近平: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习近平会见梅德韦杰夫
大变局 大手笔(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