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一场美式“政商合谋”

□ 董成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7日   第 07 版)

  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著
  中信出版集团

  在一些人眼中,美国是当代“自由贸易”的典范,只是本届美国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经营多年的自由民主形象尽毁。

  一名法国人讲述亲身经历的书籍《美国陷阱》却揭露了一个真相:早在特朗普执政之前,美国司法部就在反海外腐败、违反制裁的伪装下,连续十几年通过起诉欧洲高科技公司的高管、给公司开高额罚单的手段,与美国公司合谋,成功打击甚至瓦解了欧洲多家大型跨国公司。

  这名法国人叫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他曾是被称为法国“工业明珠”的阿尔斯通公司的高管。2013年4月14日,他在纽约转机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美国司法部指控他在2003年前后在印尼行贿当地官员,涉嫌违反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他同时被起诉多次洗钱、腐败同谋等10项罪名,最高可被判处125年监禁。皮耶鲁齐最后以认罪换取从轻发落。

  如果故事仅止于此,那仅仅是个美国司法“长臂管辖”的案例。奇怪的是,美国接连逮捕了阿尔斯通5名高管,似乎不追究到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誓不罢休。2014年,仍在狱中的作者得到一个惊人消息:阿尔斯通准备出售其70%的业务,将所有能源电力业务以约1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皮耶鲁齐经过调查发现,通用电气经常向美国检察官提供公司高薪管理职位,因此与美国反腐败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从2000年起,通用电气收购了4家受腐败案牵连的公司,阿尔斯通是它的第5个猎物。

  阿尔斯通公司负责制造和维护法国境内58座核反应堆的汽轮发电机以及75%的电力生产设备,还为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提供推进汽轮机,拥有让全世界羡慕不已的技术,如此一家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要被美国收购,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然而,通用电气采取灵活的谈判手段和强大的公关攻势,让彼时信奉“自由贸易”的法国社会党政府动摇了。美国司法部也再次出手,宣布对阿尔斯通实施7.72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让公司面临极大的财务压力。

  2014年6月21日,阿尔斯通公司核心业务被迫出售给通用电气,公司业务只剩下轨道交通,沦落为徘徊世界500强边缘的中型公司。

  《美国陷阱》中皮耶鲁齐个人、法国企业和国家利益三重损失的悲剧,让我们认识到,在美国霸权主义笼罩下,世界丝毫不平静。我们必须看清当下国际关系的残酷性,很多经济问题背后都是政治问题。

  也许,彼时的法国政府看到了美国司法部和少数工业巨头的合谋,却无力揭穿,也无力反抗。毕竟,法国的GDP不足美国的1/7,美国每年的军费是法国的10倍以上。强大的国力才是个人、企业的安全保证。

王府井书店,万千读者的情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场美式“政商合谋”
2019北京儿童阅读周持续到10月末
国图“六一”主题公益活动丰富多样
赵普 笃心守护手工艺(书人书事)
于一杯茶中探寻生命智慧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