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旅行达人是啥样子

李 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7日   第 12 版)

  刷刷微博、短视频,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永远在旅行的路上,一路吃,一路游,一路拍,一路写。他们旅行不用花钱,还能赚钱,怎么做到的?近日,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发布了《旅行达人数据报告》,首次揭秘这个“幸福的职业”。

  报告显示,旅行达人中超过63%为女性,平均每月旅行2次以上。在旅行达人的年龄分布上,“80后”、“90后”几乎各占一半。这些旅行达人的足迹遍布全世界,从南极、北极到墨西哥、阿根廷、南非、撒哈拉,有人类居住的地方都有旅行达人的身影。90%的旅行达人至少去过10个以上国家,去过的城市平均达82个。

  同样是旅行,普通人是花自己的钱,而旅行达人旅行不花钱,还能赚钱。广告合作和品牌赞助是旅行达人旅行经费的主要来源。是不是只要喜欢旅行,就可以成为旅行达人?答案并非如此。几乎每位旅行达人都有一技之长。要想边旅行边赚钱,并不简单。报告显示,旅行达人能写会拍有创意是基本的技能,有89%的旅行达人都擅长写攻略游记,79.1%的达人都具备摄影技能。此外,旅行达人还要有超强的个人魅力、社交能力、资源调度、语言能力等综合素质。过硬的综合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顶尖玩家。旅行达人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群体,除了能拍会写的标配外,会玩技能直播、短视频正在成为新趋势。有64.4%的旅行达人已经以视频作为内容输出方式,而直播、航拍的占比也分别达到了20.9%、14.7%。此外,还有7.4%的旅行达人会插画手绘。目前有21.5%旅行达人全身心投入,成为全职旅行家,在78.5%的兼职玩家中,也有许多达人准备投身到职业旅行家的行列中。

端午岂止粽飘香(旅游漫笔)
端午节出游将达1亿人次
锡林郭勒开启花季旅游
六盘山中老巷子
旅行达人是啥样子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