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端午岂止粽飘香(旅游漫笔)

梁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7日   第 12 版)

  又到一年端午节。走进大街小巷、家庭院落,到处都飘着粽香的气息,弥漫着芦叶的芬芳,沁人心脾,令人心醉。

  每每闻到这些馨香,我仿佛回到孩提时代。端午节延续了1000多年,在民间包粽子的习俗也流传了1000多年。母亲没有上过学,识不了几个字,但对端午节的来历,却讲得头头是道。她说,古时候的贤臣屈原含冤投汨罗江后,百姓们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就纷纷拿米团投入江中,后来就演变成吃粽子的习俗。唐代文秀的《端午》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记得每年端午前一天,母亲都要买芦叶、江米和枣,准备包粽子。母亲将泡展的芦叶拿在手上,向上一个交叉折叠,将已经泡好的江米放在折起的芦叶里,再塞上两个大枣,从上面反方向折一下,米和大枣就包裹起来了,最后再用劈开的芦叶条系起来,一个漂亮的三角形粽子就完成了。一切就像变戏法,动作是那么熟练、轻盈。我也动手学起来,可是总包不成,母亲手把手教,但我始终没有学会。

  每年端午节,家里都要包很多粽子。母亲包粽子时,我不停地问母亲什么时候能包完,什么时间能吃到。母亲说:“想吃了,给你嘴上先挂一个。”每次粽子出锅后,母亲总会将粽子分成好多份,让我们给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家送去。不管人家包没包,不管人家有没有,总会送几个。邻居朋友也是一样,拿着粽子,打着招呼,送进门来。这种亲情,既有一份和谐,又有一种包容,体现了乡里乡亲、亲朋好友的传统情谊。

  端午岂止粽飘香,还有清清的麦香。端午节吃着甜蜜的粽子,日子也随着好起来。“边黄边割”的布谷鸟也唱着新一天的来临。家人吃了粽子,带上镰刀开始割麦子了。人人都满怀信心,用不了几天,白馍、白面就可以敞开吃了。我心里总想着这是端午粽子带给我的。

  怀念端午节里洋溢着甜甜香气的粽子,更怀念母亲包的粽子。当年只有在端午节可以吃到的粽子,现在已成为平日常见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有,超市小店都能买到。但在端午节来临时,我心里总会想起随母亲一起上街买芦叶、包粽子的情景,总会想起盼望吃粽子时的急切心情,更会想起已去世,希望我们过上好日子,为我们操劳一生的父母。

  端午节,总会让我有一种抑制不住,如粽香的暖流在心里流动。

端午岂止粽飘香(旅游漫笔)
端午节出游将达1亿人次
锡林郭勒开启花季旅游
六盘山中老巷子
旅行达人是啥样子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