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7日   第 06 版)

  图为侨港镇建镇4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疍家婚礼民俗活动。
  翟李强摄

  北海市侨港镇迎建镇40周年(见图)

  6月2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迎来建镇40周年。当天,侨乡民众欢聚一堂,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

  当天的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锣鼓喧天,张灯结彩,一派喜气。岸上的人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服饰,头顶“锅盖笠”,呈现一种别具特色的风情。当地还安排了别开生面的婚礼民俗活动。整场婚礼都在船上完成,这是传统的疍家渔民婚礼习俗。

  1979年6月2日北海华侨渔业公社成立(侨港镇的前身),是中国重要的归侨集中安置点。

  40年的沧桑,侨港镇从一无所有到小康,从安置楼到别墅,从破渔船到远洋大轮船,从肩挑手提到精深加工,从零敲碎打到产业覆盖……昔日荒沙滩变成了广西北部湾最大的渔货交易中心。今天的侨港镇形成了侨民风情与疍家风情相融合的特色民俗,成为侨港旅游的金字招牌,侨民从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了更多的实惠。

  据介绍,如今的侨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文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侨民生活安定富足,成为负有盛名的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渔业重镇和全国旅游名镇。

  

  洛杉矶华人捐赠二战文物

  6月3日,美国洛杉矶华人陈灿培和谭永达再次向中国昆明市博物馆捐献二战飞虎队文物。文物共计23件,包括飞虎队飞机和飞行员的老照片、二战时期对飞虎队事迹的报道文章等。这不是陈灿培第一次捐赠物品给昆明博物馆,两年前他就捐赠过一次,物品包括飞虎队军服、军衔、徽章、照片、杂志、录像带、招贴画和CD等,总计2000多件。博物馆为此向二人颁发了荣誉状。

  陈灿培夫妇日前受邀参加在昆明市驼峰酒店举办的“南侨魂、飞虎情”论坛。陈灿培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他收藏的二战纪念品,以及多次将这些文物捐赠给中国各地博物馆的故事,其中包括昆明市博物馆、腾冲博物馆、法库、湖南以及重庆博物馆等。为感谢陈灿培的无私奉献,上述城市均向他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

  

  致公党福建省委慰问归侨

  近日,致公党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原副主委黄双月一行赴福建省著名侨乡——晋江安海镇开展关爱困难归侨、慰问侨乡弱势儿童等活动。

  在走访困难归侨时,吴棉国、黄双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勉励归侨们要克服困难、自强自立,不忘初心,传承好老归侨爱国爱乡的“归侨基因”、践行忠诚奉献的“归侨精神”,在参与侨乡建设、服务侨界和谐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吴棉国表示,希望各级涉侨有关部门能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心聚侨,以情聚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代侨界新力量。

  (来源:中国侨网)

侨界大爱帮贫困患者重见光明(侨界关注)
华人让欧洲领略汉服之美
侨情乡讯
侨乡泉州促乡村振兴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